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最適合專業人士學習的個人品牌工作坊 WFU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最適合專業人士學習的個人品牌工作坊


作者:高雄榮總 屏東分院 兒科 林芷蔚 醫師




在報名《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之前,我其實就已經在思考經營個人品牌的事,因為知道網路時代經營個人品牌的重要性,但是一般坊間的個人品牌經營課程,大多數都是給商業人士使用,在經營上以商業需求為主,與具有專業背景的經營方式不同。

身邊雖然有在經營個人品牌的醫師朋友,則因為經營的目的與內容不同,加上經營時間較短,無法給予太多的經驗分享,所以在茫然於經營方向與目標的情況下,我決定報名這個工作坊。


透過自媒體展現個人專業的特色與風格


這個課程由蔡校長及照護線上創辦人劉育志醫師主講,一開始上課就點明了網路時代與過去傳統時代的差異,說明我們為什麼需要利用網路來自我表達的重要性,一則為自己的專業發聲,避免非科學證據的謠言混淆大眾視聽,二則透過自媒體展現個人專業的特色與風格,長久累積之下,未來可能會有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機會,留給準備好的自己。

接著,點明如何選擇目前穩定而不可能關站,並且容易操作的網頁工具來建立自媒體平台,以及如何有效利用不同社群、吸引不同族群來推播自媒體。

雖然上課內容也許有些人都已經粗略地知道,但是在講師有系統的分析下,讓學員可以在創立個人品牌的起始,就做好自媒體平台及社群軟體的選擇,減少花費時間流連在眾多自媒體平台中嘗試,使我們在日後使用上,能更安心於創作。


照著做就可以順利完成網站架設


架設個人網頁是創立自媒體平台的第一步,也是本次課程的學習重點。藉由互動學習,在課程中花兩小時架設初步的自媒體平台,從網頁 banner 開始,到背景、文字標題及超連結的字型設計等,大大小小需要注意的事項,都清楚的寫在互動實作講義中,只要照著做就可以順利完成網站架設。




操作的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問題,只要舉手就會立刻得到老師及助教們協助。架設完畢就可以開始試著貼文。

貼文也不是隨便亂貼,講義也有建議的格式,包含文章的段落、字型及顏色,還有圖文相關的位置及圖的大小等。許多眉眉角角的事,都是團隊研究後,最能夠抓住人的目光,而且閱讀起來流暢舒服的,如果沒有這些經驗分享,自己要發現並掌握這些原則,實在不容易。

下午的課程,還有一門課相當重要,就是關於什麼樣的內容與文字敘述,不能放在公開網頁上。不當的字眼涉及公然侮辱或誹謗等,其實大多數人都清楚不能寫,但是關於醫事法、藥事法等相關法律問題的部分,卻比較少人注意到,然而一旦觸法,後續需要承擔的責任可能很棘手。

講師分享了很多實際的例子都是我們在網路上常見的,讓我們知道日常生活中往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誤觸法律問題,因此撰寫文章時要多多注意。


寫文建立自己的風格,吸引固定的客群。


最後一堂是個人品牌的經營風格,可以主要分成兩大類,多元型和單一型。多元型風格適合涉獵興趣比較廣泛的人,個人網頁內容可以寫醫學專業,也可以寫平常的閱讀分享或平時的生活、興趣等,這種比較少見。

而專一型的則是針對專一面向書寫,以醫學專業為主,內容可以區分為給相關專業人士看的或是給一般民眾看的。

另外,講師也提到,不要以流量、點閱率等做為目標,這樣做起來會相當有負擔,反而無法長久,重要的是持續累積文章,才能建立自己的風格,並吸引固定的客群。

一整天的課,收穫滿滿,不過這只是剛開始而已。「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想要享受未來個人品牌的複利,需要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一點一滴累積,希望透過不斷累積文章,以專業發聲,將自己的專業能力提供給更多需要的人。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