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真希望我小時候就知道的事 WFU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真希望我小時候就知道的事


作者:台東縣綠島鄉衛生所 消化系外科 黃奕竣 醫師




小時候,媽媽常帶哥哥和我,到爸爸的公司去等他下班,從商的人總是要跟客戶打交道,我怎麼也沒想到,當初跟很多人一樣,認為想專注在好好幫助人而選擇當的醫生,現在光是看病人、充實自己時間都不夠了,如今卻也需要學習跟未來看不見的病人、合作對象打交道。

很幸運的,爸爸總是讓哥哥跟我有電腦可以用,從在公司等他的時候用 386、486,到後來家裡也開始有 586 的電腦,小時候對電腦的摸索習慣,讓我很能習慣自己解決電腦上的問題。

而時間來到現在,看到蔡校長的兒女在他的陪伴下展現了運用整合科技來表達自己的能力,遠遠超乎了我對同年齡小孩的想像,這真的是「真希望我小時候就知道的事」。所以光是聽聽蔡校長用部落格對兒女的教養方式,就讓我很想要來上課。


埋頭苦幹的醫師,如何顯得不同被人記住?


住院醫師時,我們有的人比較低調,或著受過告誡在醫院從事的是醫療工作,要神聖莊重,跟學長姐互動要正經,越油嘴滑舌,越多踩雷得罪人的機會。但私底下我們其實是個活生生的人,有著醫學之外的興趣跟生活,有著上班時憋住沒有跟老師學長姐分享的想法。

當了主治醫師,一下子能講、該講的話變更多了,好像還不會跑步就想要飛。埋頭苦幹的醫師,如何顯得不同被人記住?習慣打健保仗的我們,在面臨價值沒有被塑型、價格沒有被制定的事情時,我們變得不知所措。

權力使人偉大,品牌使人溢價。其實在爸媽的心理,我也得樹立起小小品牌,讓他們更信任我,回頭由我帶給他們健康上的照顧。在未來老婆面前,沒有作為一個人夫該有的品牌,婚姻也不會美滿。最近當叔叔了,我正要學習如何樹立一個叔叔的品牌形象,有人可以教教我嗎 XD


藉由網路的聲量,讓自己的想法被聽到。


新思惟之友的部落格風格之精美及統一,這是上課前本來就有在看這些優質部落格很佩服的,能夠心無旁騖的產出自己最好的文章,所以常常有「見此部落格排版必有好文」之感 XD

但看文章之餘,靜下心來想之後,內心不免想要再追求更多,也就是聽到別人專業、品牌努力背後的故事。

上次參加新思惟的論文相關課程,大家抱著的是想讓自己的研究付諸出版,但終歸這是件各自為政的事。這次的個人部落格課程,每個會來上的人都是想要發聲,找到網路社群世界的遊戲規則,藉由網路的聲量,讓自己的想法被聽到。

課程中,如願聽到了傑出校友走出不同的故事,聽到了同學正在發生的故事,課後的私下互動交流也變多,或許還能找到一些同好。而課後追蹤同學的部落格,就是追蹤他們後來的故事最簡單的方法。




住院醫師時,我們對他人的價值,建立在別人對我們的主觀議論。現在起,價值我們自己創造。寫寫東西,像一步一腳印,很慢,但很踏實,藉由這種方式記錄自己,幫助將知識做整理,也把自己準備好,不會在機會來臨時卻能力不夠。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