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5 年長期經營回顧:這是值得投資的工作坊 WFU

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5 年長期經營回顧:這是值得投資的工作坊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余宜叡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余宜叡醫師 5 年持續經營部落格,從網路素人到自辦糖尿病 / 減重課程,瀏覽量從 0 突破 50 萬!




「因為部落格的關係,認真準備看得見。」
「指定醫師,幫忙後續的血糖控制與衛教諮詢。」
「藉由 Google 搜尋『糖尿病、工作坊』,找到自辦的糖尿病實戰工作坊。」


經營部落格,獲得許多可能。


五年下來,真的發生許多特別的事情。

因為部落格的關係,讓 TVBS 記者找到醫師,詢問是否可接受電視台的採訪,關於具名核刪的想法與意見。

第一次寫健保相關的文章,經由轉載分享,可以高達八萬人以上的瀏覽人次,讓更多人了解健保是不合理且沒考量人性的設計,最後受苦的是患者。目前健保的改革措施,有很多都是此篇文章提到的,但沒有真正實施前,都不算成功。

寫下警世文,預告醫療崩壞將會發生的事情。即使被不少師長前輩說,不要再寫那些烏鴉嘴的文章,但真的就如同預測一樣地發生。也因為部落格的關係,讓更多非醫療人員瞭解到,曾有位醫師預測會發生這樣的結果,要事先預防的因應之道,也在文章做分享,希望喚起更多人行動與支持。


機會是自己創造的,如果你有部落格的話!


因為部落格,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認真準備也會看得見。藥廠或院所人員看了部落格的大圖分享,或者是看到聽眾的心得文,得知醫師是認真準備型講者,進而邀約各式主題的演講、教學或評比,如:血糖、減重(脂)、血脂、血壓、PPIs、骨鬆、糖尿病工作坊、肺炎+疫苗、戒菸、健檢、網路傳播、營養品、偏頭痛、神經病變、慢病管理、營養諮商、流感、病友會…等、簡報演講教學、以及擔任簡報評審。

也因為有自己的部落格,擔任學術研討會講者時,主持人可直接看部落格裡頭的自我介紹,給予醫師的介紹也能更完整。


從線上到線下,一一突破距離限制。


當然,除了認真的衛教文章,自己的學習進修的心得或收穫、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選舉的政見、學員或聽眾們上課聽演的心得回饋,也已經習慣像是日記一樣,把所有內容記下來,並且公開分享。也因為部落格容易搜尋,記錄當下的心情或事件下來,除了抒發情緒,還可做後續回顧,也可以讓沒有機會接觸醫師的人,從文章多認識醫師一些。

也因為部落格的永久保存,更讓旅外進修博士,研究台灣與國外醫療差異時,搜尋到特定領域的醫師,進而約時間線上訪談。


自辦實戰工作坊,更有學員心得直接分享。


讓想快速上手糖尿病治療的外科醫師,藉由 Google 搜尋「糖尿病、工作坊」,找到自辦的《糖尿病實戰工作坊》。報名付費工作坊前,想知道的相關資訊都可以在部落格上找到。對於猶豫不決、心有疑問的潛在學員,有一個良好且無壓力的溝通管道。

課程最後,更可以將學員的課後心得透明公開的放在部落格上,第一時間提供課程訊息給對糖尿病/減重實戰工作坊有興趣的人參考。而且就算是工作坊或演講聽眾,也都可從部落格中挖寶,不論是複習聽講內容、延伸閱讀,或增加更多臨床知識。

部落格分享糖尿病/減重工作坊的初衷,是希望用容易吸收的方式,提升糖尿病與減重的照護。雖然許多同儕不諒解、批評收費這件事,甚至說出「你憑什麼?」這樣讓人難過的話,但還是努力嘗試做「義中有利、利中有義」的事。

而當你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就是文章發表在部落格,形成影響力的最佳例子。


做出差異,加速口碑的形成。


精進糖尿病與減重的核心能力外,持續認真地跟專科師長們,學習他科常見疾病,臨床應用一段時間後,門診開始出現患者與醫療人員轉介過來的患者。努力做出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在各種常見疾病治療與衛教上的差異化與特色。

傳統上需要行醫一定的時間,累積足夠的患者,才有辦法開始口碑行銷,但醫院與診所的經營的地域性,依然難以突破,但是藉由部落格的力量,核心能力、興趣、專業與長才可以更有效的推廣,進而加速口碑建立。現在,更有妊娠糖尿病或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逛過部落格後,主動掛號至門診,指定醫師幫忙後續的血糖控制與衛教諮詢。


內容為王,並維持心中的那把尺。


五年來,部落格文章陸續上架,累積一些輸出的心得與經驗,也規劃出文章上架的 SOP,做更有效率地的輸出。輸出時,維持心中的那把尺,盡可能真實呈現現況與問題,或者臨床實務,不做誇張行銷。想要長久的經營,文章內容與品質仍是最重要的,也是目前一直在努力地方向。

部落格圖文搭配非常重要。從一開始著重衛教短圖文的製作,到後來的學習進修心得、指引重點摘要後製或一些小品文、短文或門診教學記錄。

如同個人品牌工作坊強調的,想讓大家看到看見自己的專業,就在部落格寫出來吧。持續寫,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你、看見你。


值得投資,絕對實用!


推薦想發展個人品牌的人,報名參加《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當天就可以輕鬆無痛搞定具有個人風格的部落格。後續唯一要做的事情,持續地輸出,持續地提升你的影響力與能見度!

最後感謝劉育志老師與蔡依橙校長開設此實用課程,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與發展。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