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部落格耕耘三年,遠超乎三萬的品牌效益。 WFU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部落格耕耘三年,遠超乎三萬的品牌效益。


作者:送子鳥生殖中心 生殖醫學專科 李日升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日升醫師經營個人品牌,讓自己的專業被看見! 




當初為何來上課?


上課的初心很簡單,就是想讓求診的人多一點,增加曝光度、知名度、求診數、收入。

誰不想增加收入呢?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希望可以走在正路上。正路就是做對的事,不取巧,認真、專注、誠實。


初期成本投資,帶來長遠效益。


部落格成立三年,從 2017 年開始到 2020 年,最近寫滿了第一百篇文章。

投資學費 30000、筆電 67000、微軟正版 Office 三年、noun project 三年、deposit photo 三年。總投資算 100000。這些就是我的基礎設備。

擁有個人部落格後,就能持續在網路上宣傳自己。如果我們單純地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學費,拿來算「性價比」,一篇文章 300 元很划算。如果把全部投資的東西都算進來,一篇文章 1000,剛好。(如果大家詢問過業配或網軍,可能知道一篇文章不止這個價格。)




讓上門的患者,了解我的專業。


有了初心,就有初想。

我想做 Blogger 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其實就是讓來找我的患者,能夠懂我,知道我在做什麼。來門診之後,還可以回家複習,不會門診點頭如搗蒜,回家搖頭如搗蒜。

所以,我的 Blogger 主要是介紹治療和檢查、最新的研究。根據有看文章的粉絲回饋,他們都說很有幫助。

另外,我自己的感覺是,醫院「更新」的進度都比較慢。我如果有新的想法、新的步驟,可以自己提前更新,讓病人更快速了解「最新的知識跟概念」。


以專業為本,寫就對了!


內容或許是大家覺得最棘手的部分。大家可能覺得,這個主題大家都講過了,我講有人要看嗎?

當天上課,蔡校長、劉醫師都有說:「愛情片演一百年,大家還是愛看。」蝙蝠俠演 20 年,還可以《Batman Begins》,然後換個名字變成《The Dark Knight》,然後《The Dark Knight Rises》。主題都一樣,只是內容各有千秋。所以,不怕你寫,只怕你不寫。

我自己把門診間常被問到的問題,寫成文章告訴大家。當然,如果都只是門診衛教內容,也是不太夠。所以,各大醫學會的國際期刊,如果有我感興趣的研究,也會調整一下內容,寫在 Blogger。

目前 Blogger 文章的分類大該可以分為:
  • 一般衛教:檢查、治療流程,純粹就是療程的相關解說。
  • 最新研究:國際研究資訊、國際研究概念、未來方向。
  • 治療選擇:不同治療效果的選擇、不同療程的比較。
  • 概念說明:有些東西是「觀念釐清」,就是比較心靈層面、難以科學量化的東西,也會用淺顯的方式說明。
  • 療程分享:最後就是自己褒自己,把成功的案例跟大家說明。


部落格版型:品質跟特色兼備


套用新思惟的版面,不管在手機上看,還是在電腦上看都很清楚方便。在 2017 年的時候,最多人批評這一點(現在我不知道),說上過新思惟的版型都一樣,沒有特色。

這點我認為不太重要,我舉兩個例子:
  • 麥當勞,家裡附近通常都有一間,裝潢、位子擺設都不一樣,可是出餐的東西都一樣,這就是品質很穩定。
  • 高級日本壽司店,家裡附近不一定有一間,通常都有一個木作板前,原木。看起來都一樣,但是吃起來都不一樣,這就是特色。

一樣的版型,這叫做品質很穩定;內容都不一樣,這就是特色。

兼顧品質跟特色,這就是新思惟。


圖文品質也要把關


現代人,沒圖沒真相。發文沒附圖,沒有人要讀。

圖片真的是傳達資訊的一種好東西。但是,好圖要怎麼做,要看 Blogger 的特性。目前圖片種類眾多,有三圓圖、三橫圖、直條圖、直方圖、圓餅圖等等,這個很難解釋,就是要試誤、學習、嘗試,最後就會找到一個你自己喜歡、清楚的圖。

圖片的編輯也是比較困難,我會給自己一些設定:
  • 文字:字體只選兩、三種,大小有規則。
  • 顏色:固定幾種喜歡的顏色,最好有統一的 RGB / CYMK 編碼。

如果會自己設計編輯 PowerPoint 的模版更好,這樣每次的圖檔都從同一個模版出來,這樣就會很清楚,格式很統一,不用想東想西。


長文完整,短文精煉。


經營 Blogger 很花時間,一篇 1000 字和四、五張圖的文章,大約要花 3 小時。(工時就是完整、不受干擾的時間)。如果 2000 字以上,就是 2 倍;3000 字以上,就是 3、4 倍。

長文的好處是完整說明、系統性陳列,然而,如果工作比較忙、私事比較多的時候,就比較難產長文。但是,短文也有優勢,就是一次只講一件事,集中火力、專心解釋。


24 小時的網路平台,不間斷替你宣傳。


感謝新思惟創辦這個課。最感謝的還是蔡校長的課後輔導,有問題時,校長都會幫忙、指導。

當然還是要感謝家人,發文不容易,會犧牲一些陪伴家人的時間。但是,長遠來看,Blogger 幫你衛教、幫你引導、幫你指導、幫你釐清,24 小時隨時隨地,有滿長遠的優勢。

如果你要 Blogger 入門,唯一選擇新思惟《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