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把自己整個人泡進網路中,順著時代潮流走! WFU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把自己整個人泡進網路中,順著時代潮流走!


作者:蚊子王





重要卻不緊急的事


對我來說,部落格與 Facebook 的經營,一直被定位成「重要卻不緊急的事」。但是「重要卻不緊急的事」又不只這一件,自忖各方面都還在學習階段,單單「有料」就難以沾上邊,這件事便擱在一旁,先讓自己有料再說。(人道十年磨一劍,我還在學採礦階段啊這是……Orz)

個人品牌?喔……我知道很重要,但要寫什麼?要怎樣弄?...(默)再說唄。

但隨著各式資訊接收,心中非常明白網路是大勢所趨,但確切到底要怎樣做? 卻沒有建設性的想法,適逢新思惟國際有如此工作坊的契機,抱著「且戰且走」看看也無妨的心態,再次踏入講堂。


草稿海


其實曾斷斷續續寫過部落格,確切來說更接近記事簿,隨手紀錄所見所聞所想,TA (Target Audience) 為現在和未來的自己,從未特別示人,心態近似:

你來,或者不來,樓主就在這裡,不悲不喜。
你讀,或者不讀,文章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想到時隨手紀錄,如能成文便發布,零碎片段便留作草稿,下場便是….草稿海XD





而 FB 部分,主要用於潛水獲取時事與新知,低調而自在。


完整的自己


從來沒想過要使用本名,下意識地總是將「學習工作的自己」和「學習生活的自己」做切割,工作時不會特別提到生活,生活也不會特別提到工作。

所以,當要為部落格命名時,在「是否要用本名」這個問題上掙扎了很久。潛意識似乎覺得,只要不把自己的名字交出去,就能保有隱私的自由,網路上是成是敗,功過都歸代號,我只要清楚知道我是誰、我想要什麼即可。




「無論哪些領域,都是這些面向組合出完整的自己。」
-蔡依橙校長-


一句話把內心各種糾結一一擊碎。可惜了之前特意用 PowerPoint 畫的蚊仔,這下子沒它 solo 的機會了 :P。

實際操作時,也會發現使用自己本名的話,在寫作編排呈現上會更加龜毛 用心,即使只是個菜市場名,也不願為這名字留下難以入目的印記啊(笑)。


工作坊


一如往常,課前 Q&A 一直是含金量很高的檔案,只是這次的主題完全打中自己想要到的內容,讀起來特別有有趣。課堂中整理了許多大家所熟知的例子,從中分析歸納出網路的定位與應對心態。而此次的手冊是目前拿過最厚的一本,其中詳盡地 step-by-step 解說,如何從 0 完成一個精美好讀的部落格(還有我最喜歡的頁籤),清楚易懂,非常容易上手。

課程中讓我最瞠目結舌的是校長使用網路的執行力,回顧自己平時在念文章時,頂多只是查查作者,看網路上是否有其他著作,或是演講內容 / slide,從未想過建立連結。如此做法和國內最大部落格廣告平台總監在演講中,提到的「早餐之約」有異曲同工之妙(主動建立連結)。


敬請指教


如果我們已經知道網路是未來的話,那我們應該做的事是,把自己整個人泡進去,順著時代潮流走。

原以為自己會在岸邊觀望幾年,沒想到來到這工作坊後,便噗通一聲,被一腳踹進水裡,雖還在適應水溫觀察流向,但預計沒有想要再爬回岸邊了 XD

寫文章是個產出的過程,身為學習階段的社會新鮮人,擁有個網誌對我的意義,是督促自己把所見所聞所想,除了學習輸入外,嘗試開始整理輸出。

致現在及未來的自己,也致那些學習方向近似的學習夥伴們,世界太大太有趣,敬請多多指教。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