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有哪些方式可以吸引民眾和你進行線上互動?在線上對話有哪些不能踩的紅線需要注意?回覆留言的即時性和必要性? WFU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問:有哪些方式可以吸引民眾和你進行線上互動?在線上對話有哪些不能踩的紅線需要注意?回覆留言的即時性和必要性?


答:(蔡依橙)您是專業醫師,我建議「不要」跟民眾線上即時互動。





醫療業的特殊考量

因為疾病這種東西,沒看病人不知道,你連聽心音、摸水腫都沒辦法,靠打字口述,很多事實不清楚,更可能在家屬有意無意的誘導下,成為攻擊前一個醫師的打手,也可能被截圖斷章取義,造成自己的困擾。

所以,線上對話,絕對不評論其他醫院與醫師的處置,也絕對不作診斷與治療建議。真有需要,給他一個「你門診時刻表」的連結,大家在專業的場合,看得到人、能做評估、能做檢查、能開藥,再來處理。


不要因同理心而被利用


有些家屬會利用醫者的同情心,把狀況說的十萬火急,把你捧的高高,希望你給他諮詢。但你會發現,他們得到想要的「隻字片語」後,接著就消失,把這些對話記錄截圖印出來,去前一個醫師那邊要「誠意」也未可知。真的十萬火急,請他們到「急診」。

社會險惡,除非你真的認識這個人、見過面、知道人品、知道這個人不會出賣你,才考慮在私訊時提供你的專業。公開環境,一切免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