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上這堂課,完全沒有卡住的感覺,原因有三。 WFU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上這堂課,完全沒有卡住的感覺,原因有三。


作者:義大醫院 骨科部 方啟榮 醫師




新思惟的好評已經流竄已久,在住院醫師年代就常常看到一些老同學、學長之類的,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老實說心中早已十分期待可以來一睹風采。很常可以發現自己的同學,從某一天開始,發文風格以及頭像突然有「新思惟風」,每每讓我會心一笑,且更加深參與上課的動力。

在歷經幾次報名額滿的經驗之下,這次一看到開課,連想都沒想,就立馬刷卡報名了。或許,很多人心想「哇,這一堂課竟然要三萬耶,去上個有大體的學習營,也差不多有這個價錢,真的值得報名嗎?」這裡先給個肯定的答案,那就是,當你在思考的時候,就額滿了,就是這麼誇張。


三大面向,包圍一天課程。


接下來要談談上課的內容了,簡單來說,我覺得課程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是教你撇步,第二就是教你製作網頁,像個電腦課一樣,第三則是法律篇,談談現實的法律層面的問題。


撇步:經驗值快速提升


第一部分的撇步,講師們上台分享他們曾經的想法,比方說,要用本名還是筆名,如果用筆名在未來會發生甚麼事?Facebook 跟 LINE 以及 Blogger 這三個不同的系統,應該如何取捨跟定位?從講師的經驗來分析,讓我們在經營個人品牌的時候,可以少走冤枉路。


實作:原來我也可以做出來


再來是電腦課的部分。我是很少研究電腦的人,之前有寫過零星的部落格,那時候覺得 Blogger 真的是不好弄,很不人性化。上完這堂課之後,我才知道,因為 Blogger 可以設定的東西很多,幾乎每個部分都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如果沒有花心思一項一項的研究,很容易失去耐心。

而這堂課的好處就是,新思惟都幫你研究好了,只要照著「互動實作攻略」逐步操作,很快就可以製作出專屬個人的網頁,這也難怪,新思惟風的網頁,看了都很舒服啊!當然後續還有更多不同的花招,就看每個人之後鑽研的程度了,但至少在踏出教室時,我們已經擁有一個稍微可以見人的網頁了。


法律:輕鬆遊走網路世界


架好自己的網站後,講師開始把重點移動到現實的社會,進入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很多時候,無論做報告、寫網誌,點開 Google,搜尋圖片後就按右鍵下載了,這其實是很危險的舉動。也因此,講師一方面告訴我們有哪一些付費圖庫可以使用,一方面也提供小技巧,讓我們輕鬆判斷網路上的圖片,哪些是可以合法使用的。

蔡校長說,「這堂課的價值在於,將你未來的收穫中,抽取一部分,作為這堂課的價值。」我十分同意,一堂課下來,要教的東西,其實老實說,只要是有心的人,不用上課也可以做得很好,那這堂課的價值在哪裡?這在於「經驗」兩個字,經驗誠可貴,給你一個對的方向,也告訴你哪些歹路不要走,在一天之內給你好幾年的功力。簡單來說,就是直接讓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爬,少走很大一段路。


作業:運用所學,現學現賣。


最後,這堂課還有個很可貴的地方,那就是,無論課前還是課後,都有作業要做。畢竟人性本懶,因為有作業的壓力,會逼迫自己馬上運用課程所學,現學現賣,才不會上課學了那麼多,沒有實際操作,馬上就忘記。

感謝辛苦的上課講師們以及工作人員,這堂課上起來很順,完全沒有卡住的感覺,行雲流水一般,一天就這樣過了,也期待自身可以建立起一個好的品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