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讓困難的事被大家理解,才真的專業! WFU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讓困難的事被大家理解,才真的專業!


作者:部立桃園醫院 職業醫學科 龔晏平 醫師





徬徨少年時的猶豫


四年前,我曾經參加蔡依橙校長所舉辦的一些大型活動,也在時時在網路上潛水,追蹤校長的思考方式與創業歷程,感到十分敬佩。多年前,在醫院的科部讀書會,曾跟學長們分享了跟蔡校長學習的歷程。

後來,有位學長就被推坑了,他後續參加了許多新思惟(貴到嚇死人)的活動,在職業上的表現也非常傑出,讓後輩們望塵莫及。但我一直思考著一個問題:「為什麼在大組織中,也需要學習建立個人品牌呢?」

因此,我不常參加(特別貴的)小班制的課程?隨著時間的過去,因緣際會,我也跟學長姐們一樣,離開了醫學中心,看到學長們的事業蒸蒸日上,心生景仰之下,讓我起心動念,報名本次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電腦的革命


這次參與課程學習到了很多,首先校長的引言,說明了現代社會兩大革命。電腦革命增加了作業產能,年輕人因為學會應用數位科技,工作產能是前人的好幾倍,改變之巨大,是過往從未出現的。

除了電腦科技進步之外,網路也逐漸崛起,依循個人的興趣以及與他人協作產生的成果,可以大大的超越傳統專業高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耗資不斐的大英百科全書,輸給了靠網友興趣自由編輯的 Wikipedia 維基百科。不只是知識,在政治上素人也可依靠自媒體、網路社群、鄉民的熱情,取得了過去難以相信的成績。


大公司、高學歷逐漸不保值


劉育志醫師則舉了很多例子,包括 Nokia、Yahoo、HTC 等規模龐大的大型企業,如今卻一一走下坡,在大型公司生存,已不是你我職涯的保障,唯有依靠自己的專業和技能,才能在快速變遷的社會,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擁有高學歷,過去曾是令人稱羨的個人資產,但在高等教育過飽的今日,台灣已有超過 500 萬位學士,130 萬位研究所畢業生,碩士畢業已經是越發常見的基礎。

當你每天做不喜歡的事情,就會覺得是工作,希望趕快下班。然而,若是做喜歡的事情,則會樂在其中,不感覺其中的時間流逝。所以,應該要挑選符合自己志趣的事情,持續地做,漸漸的同伴就會累積,時間給予的加成效益,才能真正的發揮力量。


講故事不要講道理


劉育志醫師還講了許多圖片的使用、網路的禮節、平台的選擇、孩子的相片等主題。印象深刻的,是劉醫師提到「講故事,不要講道理」。人們通常喜歡聽故事,而不是單純重點,同一件事情,如果是用故事闡述,有對話、角色、內容,會給人溫度,也讓人容易接受。

舉例而言,若是說白雪公主這個故事的重點:「這是一個美麗公主被後母忌妒而被謀殺,躲到森林被七個矮人照顧,但不小心吃了毒蘋果,最後被王子親吻救活了」。

這樣說完了重點,但是沒有什麼故事情節,觀眾們也不會想聽。我個人心得是:「專業就是要把困難的事情,用有趣又淺顯的方式,讓對方聽得懂,這樣才是真的專業。」不知道讀者大眾以為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