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在網路叢林中,指點我一條明路。 WFU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在網路叢林中,指點我一條明路。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家庭醫學科 李安婷 醫師





前情提要


上一次打開部落格寫文章是十幾年前的事,當紅的無名小站在七年級生間廣為流傳,幾乎一人一帳號,購買網路空間、會員分級、相簿文章設隱私、誰來我家,青春期的悸動在無名小站上找到出口跟空間,沒有時間地點人物限制,在網路上以文字發聲,是興趣,也是習慣。

後來上了大學,青澀文字不好意思回頭再看。2013 年網站關閉,也未再進行圖文備份或搬遷部落格到別的平台,任憑它沉沒在時代的洪流。

如今我已經是成熟的大人,更是在網路中生活著。網路加速了時代的翻轉,在這個靠公司、公司倒,靠人、人跑的社會,我想只有靠自己最實在,未來將是人人創業的時代。最重要的:我是喜歡上部落格寫文章的人。有緣在某位前輩的推薦下,報名參加此次課程,希望能在網路叢林中指點我一條明路。


課前作業


  • 五篇文章

  • 課前兩周接到作業通知,想著文章主題該寫些什麼好呢?以家醫科的定位,專業深入程度其實比不過各專科;若是衛教,好像也比不上XX健康網之類的文章,更不用說吸睛度遠遠被專業寫手的聳動標題海放......但,還是硬著頭皮寫了,最後生出了四篇不同主題的文章,因為不知如何聚焦在某一主題,先求有再求好。

  • 照片及圖片

  • 專業形象的照片(例如,穿著平整醫師袍又髮妝完整的棚拍),目前為止還真的沒有。所以我跟同事兩個人在院內尋覓合適場景,互相對拍,打造出業餘的專業形象照片。然後配合文章主題,再上圖庫網站抓取一些合法免費圖片備用。以上是目前的陽春作法。

  • 建立 Blogger 帳號

  • Blogger 是 Google 旗下免費且操作簡便的部落格,只要有 Google 帳號,大約三分鐘就可以建立完成了。畫面乾淨,不會在閱讀文章時一直受到廣告干擾(不管是彈跳式、或者網頁上的各式創意廣告)。


用網路打造不可取代性


蔡依橙校長開場,分享自己工作歷程及課程設計理念。特別提到一個名詞 power law(冪次分佈),能不能抓住最左端的機會,站在網路的浪頭上或者被淹沒。接著劉育志醫師登場,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剖析常見網路工具、平台的優劣。在這個一切都可以被迅速複製的時代,認真經營了十餘年,持續調整定位、創造市場,開啟了今日的成功應用模式。結合專業、興趣、創意,網路讓每個人都能形成獨特的個人品牌,活生生的例子在眼前,對台下的我超有說服力!


互動實作,架設自己的網站。


提供簡易模組跟操作手冊讓大家輕鬆上手,修改出適合個人的 banner 跟主題背景。多位助教隨時解答疑難雜症,專注的兩個小時,初步完成個人網站,依照提示細節發表文章。另外還有課後手冊,課後可做更多應用。


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


避開法律上的地雷後,在網路世界才得以自由。眉眉角角要注意,寧可謹慎,也要減少吃上官司的風險。網路無隱私,建議一開始就不讓隱私曝光。上完課後我逐筆檢視並刪除可能暴露自己及家人的網路資料,將來會著手公私分開的規劃。

另外,道不同不相為謀,就算遭遇網路上的無理言論,要把持住自己的氣度跟立場,不自亂陣腳。


個人品牌的商業模式


越多讚、越多粉絲、越多流量、越多分享,就有相對應的金錢酬勞嗎?首先要先思考自己的賣點,創造價值,才能成功建立商業模式。(但對於我來說,寫部落格本身就是件開心的事,能不能增加收入為其次,主要是想讓自己更有影響力。)

謝謝蔡依橙校長及劉育志醫師傾囊相授,讓初學者如我能用最短時間了解網路的潛規則及趨勢,接下來就是持續耕耘,等待機會。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