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部落格最想要寫的題材和自身專業只是擦邊球,比較想分享書、電影的評論或分析等等,適合放在個人品牌網站嗎?還是該開兩個部落格? WFU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問:部落格最想要寫的題材和自身專業只是擦邊球,比較想分享書、電影的評論或分析等等,適合放在個人品牌網站嗎?還是該開兩個部落格?


答:(蔡依橙)




同學的個性,比較適合做「多元型個人品牌」,這類人興趣廣泛,且不侷限在自己的專業。以我來說,我的部落格有讀書筆記、電影心得、美劇分享、小孩教養、時事評論、醫療崩壞、時間管理、專欄集結。這些分類,都有個共同的核心,就是我「蔡依橙」。

長期寫作之後,你可以另外整理成頁籤,把同樣分類的編輯起來,方便讀者閱讀,像是我的部落格,分成「閱讀筆記」、「小孩教養」、「生活雜文」等等。

我們都太過在意「網站」的整體性,而忘了以下才是重點:

  1. 現代人進網站,幾乎都靠社群媒體,很少人進首頁,而幾乎都是進入單一文章。所以,單一文章吸引力強,言之有物,專業且有趣,才最重要。
  2. 人本來就是會變的,既然是個人網站,只要是你在意的事情,你想寫的事情,都可以是這個部落格的一部分,分類或者整理,以後有空再說就好。

核心單位是文章,文章寫好最重要。

不建議開兩個以上的部落格,因為管理太費功夫,且流量分散,不利網路世界的排序競爭。除非,哪天你想舉辦活動,或者替自己的科部做網頁,那就應該考慮新建一個。像是以下校友的例子。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