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網路浪潮來襲,站在「浪頭上」或是「吃土」。 WFU

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網路浪潮來襲,站在「浪頭上」或是「吃土」。


作者:新光醫院 牙科 胡剛碩 主任




對新思惟的這堂課,一直深感興趣。


我很想建立個人品牌,擁有自己的舞台及發言權,讓大家更認識我的專業,了解我、信任我。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一直深深吸引著我,剛開始因為課堂價格高、又經常跟開會日期衝突而作罷。

默默關注新思惟之友也快一年了,看著許多優秀的醫療專業人士,在課後建立了很棒的部落格,發佈許多重要資訊,那股「想成為其中一員」的念頭越來越強烈,心裡渴望參與的聲音也越來越澎湃。


一天建立起部落格


我對於如何建立部落格非常困惑,抱著想這個念頭也快一年了,卻沒有任何進度,看著許多人課後分享一天建立起的部落格,真的是非常吸引人。

什麼?一天可以建立起部落格?對我來說,建立部落格實在困難重重。在我的腦海裡,光是在哪裡建立部落格就充滿困惑,各種平台都很陌生,對於搜尋來的資訊,總覺得在我腦海裡都是片片斷斷的,很難整合及決定。

要怎麼建立部落格?要在哪個平台建立?要注意什麼?天啊!太多的問號充斥在我腦海中,我可能需要花幾天幾夜去了解、去學習、去實踐。但工作的繁忙、各種醫學知識的學習、還有非常重要的,太太及孩子需要陪伴及經營,哪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學習呢?


不要想了,快來上課就對了。


上完課,深感收穫良多,總歸一句話,「不要想了,快來上課就對了。」

蔡校長及劉育志醫師深入淺出的教學,幽默風趣的話語中,帶給我很多的衝擊,還有想趕快實踐的衝動。短短兩個小時的實作時間,就建立出部落格的樣貌,這真是非常有成就感。

快一年的徬徨、迷惑,竟然可以在短短時間做出初步成果,雖然目前還是簡單的雛形,但我已經開始期待這個成果茁壯、成長的未來。


公領域、私領域,個人隱私怎麼保護?


網路上沒有私領域!數位的足跡抹不去,網路搜尋太方便、也太強大。唯一保護隱私的方式是,不想讓人查到的資訊,就不要放在網路上。

課程中舉了許多案例,讓我了解到,我很難將「胡剛碩醫師」及「胡剛碩」在網路世界裡區分開,只讓大家搜尋了解到「胡剛碩醫師」,而查不到「胡剛碩」,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唯一的方式就是:「胡剛碩」的私生活不放上網,需要保護的隱私不放上網路世界。

個人隱私的部分讓我困惑很久,也是讓我對臉書及部落格,有所卻步或困擾的緣故。「網路上沒有隱私」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了解之後,反而沒有以往那麼害怕。我明白,我需要的不是想辦法在網路上區隔公私領域,而是直接決定那些個人隱私根本不該放在網路上。


記者的採訪,要多多益善嗎?


「胡醫師,記者想要採訪你。」對我來說,這是個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狀況。記者因為專業的不同,有些衛教資訊不一定能全然了解,但常常在採訪後,會加入自己的意見或搜尋而來的資訊,而讓文章可能有部分不夠正確。

想幫忙更正文章,又怕記者不願意,自己費心又費力。等文章放上網路後,跟自己原意不同,再暗自捶心肝,「內傷嚴重」。上課後才了解,擁有自己的發言權、自己的平台,才能最真實呈現自己想表達的資訊。


新思惟,充滿衝擊的課程。


兩位講師讓我對於這個世界有不同的眼界及想法,真是收穫滿滿的一天,至今我仍意猶未盡。

「新思惟」給了我新的思維,蔡校長及劉醫師,謝謝您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