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除了傳授觀念與技術,更幫助我釐清專業品牌定位。 WFU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除了傳授觀念與技術,更幫助我釐清專業品牌定位。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骨科 劉俊良 醫師





其實知道新思惟的個人品牌工作坊已經好幾年了,也明白經營個人品牌這件事很重要,但是基於種種個人的心理障礙一直裹足不前,遲遲沒有起步,直到這次才下定決心參加。課程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消除了許多之前的疑慮,甚至學到了比原來預期更多的東西,以下分享我之前的疑慮以及這次上課的心得。


臨床忙、媒體多,真的要經營品牌嗎?


臨床工作這麼忙了,還有空經營網路媒體這件事嗎?而且現在媒體種類這麼多,感覺要精通也不容易,真的要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面嗎?

劉育志醫師分析得很好,對我們來說,網路只是一個讓人認識我們的媒介,我們並不是網紅,主要並非靠流量或廣告代言來得到收入,所以我們應該在起步時,由最簡單的網誌開始,還是將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本業上,才是比較務實的作法。

課堂中也教大家怎麼處理網誌排版和相關設定,讓人閱讀的時候能夠舒適友善,這點相當實用,有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真的省下了很多自己摸索和調整的時間,把入門的門檻大大的降低了。(也讓自己少了不熟悉、怕麻煩而抗拒的藉口。)
 

文章要寫什麼?大家真的想看嗎?


相信大家也有這樣的疑惑:我有辦法寫出像網路上那樣引人入勝的文章嗎?每天的日常工作好像沒什麼特別驚人之處,該分享些什麼?

也許是長期受到媒體的影響,過去總覺得標題不夠聳動、故事不夠吸引人,就沒什麼好分享的。但後來漸漸了解到,除了聳動標題吸引點閱的路線,還有另一種是平易近人的路線。在醫療專業上習以為常的事,其實一般民眾並不一定了解,甚至對他們來說是很神奇或很新鮮的事,並不一定要是什麼重大事件或重大突破,才值得分享。

另外,像是一些簡單的醫療常識及衛教,對於醫療人員也許並不困難,但對於民眾還是很有幫助。文章不一定要特別高深或聳動,只要能幫助到人的就是好文章,還是會有很多讀者想看。這點想法,正好和劉育志醫師課堂中提到的「照護線上」文章的概念相印證。

劉醫師也在課堂中分享了好幾種文章題材的思考方向,讓我突然又發現還有好多可以寫的東西,這讓我原先對於找不到題目的焦慮也減少了許多。


在網路走跳,這些誤區不能踩。


網路經營若沒有處理好,負面的影響也會很大,但卻不知道有哪些雷要避開,是不是有自己沒注意到的地方?關於這點劉醫師也做了很多分析,包括版權問題、宣傳法規,以及發言尺度等等,只要不小心踩了任何一個地雷,代價都是非常大的。

這些東西或許在網路上大家都習以為常了,不知道、也不覺得那是有問題的。如果我們沒有人提點,直接有樣學樣,很可能會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之中。我們醫療專業是花了一、二十年累積的,如果因為網路操作不慎一夕之間搞砸,那絕對得不償失。


完全沒有想過,原來網站還可以這樣用。


蔡依橙校長分享的內容,則是在課前沒有想到的部分。蔡校長分析了好多不同風格的個人品牌經營方式,以及網頁不同的運用方法,學會設一個網站,就可以利用相同的技術,再設多個網站,所以從個人使用、社團經營、舉辦活動,甚至是小孩教養,都可以適當運用。

另外,看蔡校長分享了幾位校友定位截然不同,但都相當成功的發展路線後,自己對於未來也多了許多想像的空間,也讓我好好思考哪一種才是最適合自己的路線。

感謝蔡依橙校長、劉育志醫師的分享,還有課堂上許多的中肯建議,讓我對於品牌經營有了信心。可以站在巨人的肩上,一開始就看得更多更遠,省下了許多試誤學習的時間和成本。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