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這堂課,我由衷推薦給圈內以及圈外的你。 WFU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這堂課,我由衷推薦給圈內以及圈外的你。


作者:Herb Chang




這個心得要從一個故事說起。


因為工作關係,送給妹妹手邊一副 POC 太陽眼鏡。事隔多個月,偶然問起使用感想,他的反應不意外的頗為正向,於是隨口虧了一道:「啊好用怎麼不 hashtag 一下 POCTaiwan 咧!」

這一虧,不得了,妹妹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啊我不知道怎麼用 hashtag 啊!」

我整個花容失色不禁大嘆:「身為一位 30 歲的社會中堅,你說不會用 hashtag 簡直是一種完全沒有競爭力的行為啊!」

她顯然相當不以為然,立馬反駁:「難道會用 hashtag 就是很有競爭力的行為嗎?」

不!當然不是!任何知道一點基本邏輯的人,都知道這種反假說是不成立的。但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下,身為我們這個世代,對於 hashtag 沒有概念,很顯然的代表,你在使用 facebook 瀏覽、發表動態,或在使用 line 之餘,錯失了網路帶給我們更核心、更衝擊性的影響!


網路是我們的優勢!


在新思惟的這整天課程,蔡校長與勳哥兩位大師,在一開始便以自身經驗,成功了闡述這點。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的一天:凌晨起床運動上班,然後開始八到十個小時的勞動(手術),因為有群組軟體,我可以不錯失我另一份工作的夥伴們,在我手術時的對話內容。刀與刀的中間,我不時回顧信箱,若有重要商務信件來不及處理,我可以轉發給夥伴,或是與學會聯繫、或是與雜誌社做魚雁溝通。

一天的手術結束後,啟動另一個身分的工作,我開始彙整伙伴們的意見,與遠在荷蘭的商業夥伴做聯繫。幸虧 CET 比我們慢七個小時,我們信件往返多能有即時的回應,有急事則耳機一戴,開一個程式便能立即溝通。

在學術研究的學習上,多虧 JC Wu 大神一路相挺,無論他在國內或國外,idea 的授受、作業的分發,無一不是透過 Gmail、Dropbox 完成!甚至臨床上遇到困難的案例,無論天涯海角任何時差,智慧手機 + 通訊軟體,讓我們可以擁有零時差的會診與經驗請教!


說正格的,這年頭有什麼是網路做不到?


YouTube 上,我們可以學到幾乎每一種神經外科的手術,在 PubMed,我們隨時可以得知最新醫療的發展,與其他醫學中心的統計結果。全文檢索的 search,已經指數性的縮短我們閱讀一篇論文的時間,(還記得那個「到圖書館查到全文、印成紙本、唸完整篇或半篇文章,才發現這根本不是我需要的」那個年代嗎?)

身為這個龐大醫療機器底下的我,甚至不需要辦公桌,因為 Gmail 就是我的 Desktop!

然後你說你不用 hashtag、不要智慧型手機,不要讓這些科技跟爆炸的資訊,影響了我們身為人「根本」的價值?Okay,這也許是很有美德的觀點,但同時你也失去了優勢。


最大、最重要的價值觀念





我無需再幫校長廣告新思惟的含金量了!除了體會什麼叫「醍醐灌頂七小時」、「絕無冷場七小時」、「第一次做部落格就上手」、以及獲得一個實用性破表的 blog template 之外,最重要最重要的,私以為就是新思惟強調「理性思考」以及「在網路上做自己」的觀念。

只有「在網路上做自己」,才能避免網路的泡沫性與鄉民化!因為惟有「理性思考」才能創立專業,並具深度的個人品牌!

這堂課,我由衷推薦給圈內以及圈外的你。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