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改善謠言歪風,建立口碑與傳達正確觀念! WFU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改善謠言歪風,建立口碑與傳達正確觀念!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耳鼻喉科 蘇旺裕 醫師





方向都知道,就是沒時間。


「外科手術的刀,自己看再多的書,還是不會開;唯有實際上一台刀,親眼看大師開一台,收穫反而更多。」

「看一百台刀,還不如實際自己親自開一次,其中的 tips 與 pitfalls 要遇上一次,才會來的印象深刻。」

這個再也簡單不過的道理,每位外科系醫師都非常明白;然而並不是每一次都會遵循此一道理。原因百百種,其實簡單來說第一就是「忙」,其次就是「懶」,還有就是「拖」。(這應該是大多數人的通病吧,嘻。)


網路一直在改變,我也要跟上。


對於平日工作上要交的資料,如評鑑資料、診斷書、病情說明書、手術同意書……再加上公文等林林總總的 paperwork,總是會不斷的累積,感覺永遠做不完,但竟也永遠會完成!到底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雜七雜八的瑣務都有一個「完成期限」。而沒有 deadline 的個人品牌,就永遠沒有時間來著手。

申請一個網路空間,放上一些個人專長與學經歷後,就閒置沒有更新,在二十幾年前是大多數醫師的作法。那個時候網路還沒有很發達,效果還真的不錯。但漸漸的,這種「姜太公釣魚」般的做法越來越無效。

漸漸地,在門診有越來越多的病患,拿著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跑來問。

「這種『新』療法你們醫院有嗎?」(心中暗自 os:最好是這樣,這種治療已經用了幾十年,人家只不過是想一個聽起來比較威的名稱,然後開個記者會宣傳一下而已!)

「報紙上說這種維生素不但可以強健骨骼,還可以治療心血管疾病、降低血脂肪、糖尿病、失眠、掉頭髮、減緩失智症與精神分裂……還能預防癌症!你幫我開這個。啊對了,我有健保喔!」(心中暗自 os:最好是吃了還能……長生不老?這種太誇張營養成分的宣傳,網路一查還真的多到數不清!)

「你會開這種刀喔!」(心中暗自 os:醫院的醫師介紹有字數限制,沒辦法把所有會的通通寫上去,不然你看哪位醫師會寫說他的專長是治療「感冒」?但是每位醫師都會看感冒啊。)

「我小孩幫我查到○○醫師說○○○療效很好,而且有掛保證的。醫師你幫我看看這到底好不好!」(心中暗自 os:人家的廣告宣傳,連你自己也不太相信,叫我怎麼幫他「背書」呢?)

「網路上查到『葉珮雯』好像很厲害,她的官網上好多成功的案例喔!我家人說要印資料轉過去治療。」(心中暗自 os:你不知道,滿街都是花錢做廣告就有的業配文嗎?現在連臉書都可以花錢請人按讚與買 Instagram 粉絲了。)

「他們自費要好多錢,你們收多少?如果比較便宜或是可以讓健保出錢,我就來這裡開。」(心中暗自 os:你的病這種方式根本不是這樣子治療的,跟有沒有健保給付是沒有關聯的。)

這些平時門診常常會碰到的狀況,常常讓我精疲力竭,也痛心不已。


找對師傅,持續努力!


蔡校長跟劉育志老師在網路時代,是唯二的先驅與大師,因而我毅然決然放棄「潛水」,立馬報名工作坊。經過一天跟 Master 與 Shifu 的學習,心中千百疑惑頓然得解,拖了多年的個人品牌,也總算是有了個好的開頭(當然還是犯了一些錯誤被校長糾正…哭哭)。

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成立個人品牌之後,之後的經營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但是我知道一路上不會孤單無助,因為我有校長領頭以及強大的「新思惟之友」作後盾!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