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診所也有「中年危機」? 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診所也有「中年危機」?


作者:永安診所 張延亘 院長




一家開業 15 年,以健保為主要業務的診所,有累積多年的穩定的客戶群,有必要接觸網路的世界嗎?


感受到網路的威力


雖然診所定位在健保,但實際看診的感受,有不少客群卻是經由網路搜尋上門。門診統計數字也顯示,附近社區民眾只佔三到四成,其他病人都不是在同一個生活圈內。

最明顯感受到媒體或網路的威力,是在去年 12 月,裕隆嚴凱泰董事長因為食道癌過世,所有胃腸科同業診所的胃鏡檢查量,都非常明顯的爆量,每個病人都覺得喉嚨卡卡的,要來做胃鏡。

誠如劉育志醫師所講的,這是一個網路的時代,你若不出聲,只有被發聲。長久以來,和大多數的健保診所一般,只有被發聲,若覺得被網路說三道四而不爽,只在同溫層中發發牢騷,也沒力氣到網路上和酸民打筆仗。如果在網路上得好一點的風評,可能會吸引一些病人上門,當然,不好的風評,病人不會上門,自己應該也不知道。


必須瞭解網路這個工具


會參加這次的課程,當然是希望藉由自己不熟悉的網路,串連起大部分不是自己生活圈範圍的病人,假設是口耳相傳,或者網路上好評的基本盤,既然好像有很多病人,是看到網路的推薦而來看診,那麼就有必要好好了解一下這個媒介。

這次的課程安排確實是針對初學者設計,主辦單位貼心的安排了電源插座和連接線,讓大家不會有缺電的危機感。可惜我帶的是 MacBook Pro,使用最新的 USB Type-C 接頭,但是,主辦單位好像沒有準備到這個連接線 XD?還好一大早就把電源充滿到 100%,一直到課程結束,還有 50% 的電量,Apple 確實沒有騙人,非常省電。


首次接觸也能完成自己的部落格


對於初次接觸部落格的老人而言,所有的介面都非常陌生,還好,有熱心的助教隨時在旁邊指導,讓我這個初學者,不至於做到一半卡住。經過兩個小時的奮鬥,終於完成了自己部落格的「毛胚屋」了,對於整個架構,也有一點點初淺的概念,接下來就要靠自己的耕耘了。

對於新思惟簡潔明快風格的部落格,一直非常欣賞,能夠好好舒服的閱讀一篇專業的文章,確實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雖然最後沒能完成自己滿意的 banner 和版型,沒關係,繼續努力,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找一件事,堅持做下去,終究會開花結果。


不被後浪推著走,前浪也須努力!


相對於許多年輕的醫師來說,我們這群中老年人,確實佔了一點時間的優勢,不需要煩惱創業初期的不確定感,當然,年輕的醫師也有知識和工具上的優勢。

這個階段,生活無虞,應該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看到許多新思惟校友的傑出表現,不免有被後浪推的感覺,「中年危機感」油然而生。

很佩服蔡校長帶領的新思惟團隊,大家都在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不像很多醫師群組,常常只會抱怨健保局、衛福部或社會的仇醫氣氛,當然,該抱怨還是要抱怨,否則年輕人會被剝削的更快。同年齡的醫師,很多已經開始準備退休生活了,也許不再那麼努力在事業上衝刺。

歡喜做,甘願受,讓自己再感受一下年輕的感覺也不錯。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