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找回行醫的初衷 WFU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找回行醫的初衷


作者: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周醫師,為什麼我會『凍甲(台)』?」
「周醫師,怎樣才不會得香港腳?我的襪子可以跟家人一起洗嗎?」
「周醫師,頭皮癢要用什麼洗髮精?有什麼東西不能吃?」
「周醫師,我的痘痘肌適合什麼保養品?」

在皮膚科門診中,我總是需要回答十萬個為什麼。即便患者不問我,我也會費盡心思想幫他找出為什麼會造成這些疾病的原因,並盡力做相關的衛教,因為我相信,只有找到原因後,才有可能避免復發與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皮膚科醫師看診時的難題


下好診斷後馬上開藥,對皮膚科醫師來說非常容易,三兩下就可以結束了。真的花心思的是針對疾病的衛教,以及教導患者對開立的藥品與保養品如何正確使用,這些,往往佔了我看診七成以上的時間。

之前在醫學中心的門診,我有限制患者掛號人數,雖然這麼做收入會減少,但看診的品質與給病人的衛教時間相對比較充裕。在診間,我放了很多自己設計的衛教單,包含一張洋洋灑灑可以勾選藥物使用方式的藥膏衛教單,以及各式藥妝小樣品,提供給患者試用,希望除了藥物之外,可以提供患者長期保養的正確觀念與方式。

在「有限掛」的前提下,多數的患者對於這樣的模式都感到相當滿意,病情也大多有顯著的進步,畢業的人也不少。


怎麼讓我的品牌延續到各個地方?


但在因緣際會下,最近工作有了異動。診所的生態不同於醫學中心,在無法限掛的情形下,單一門診的患者數量相當大。偏偏我的專長是痘痘、敏感肌、指甲矯正等,這些通常初診都需要花費一番功夫做好衛教,該如何調整看診型態,著實困擾了我很久。很感謝一些死忠粉絲堅持要追隨我到新診所去,但要如何讓他們找到新診所的服務地點與門診時間表,也是一個問題。

以指甲矯正為例,在台中做的醫師並不多,對於矯正器的選擇患者大多也是不甚了解。所幸醫院在我們皮膚科網頁醫師簡介中,有列出我的專長,讓患者可以找到我,這是我頭一次體認到網路的威力。

然而醫學中心的患者多數是仰慕醫院的名字而來,少了你,仍有其他醫師會將你取代。唯有做出醫師自己的個人品牌,讓患者知道,遇到什麼問題,要到哪邊去找哪位醫師,避免浪費雙方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其實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


之前仰慕新思惟這堂名聞遐邇的個人品牌課程其實已經很久了,蔡依橙校長不用說,上過他舉辦的 N 堂課以來,每一堂都十分精彩,掏錢也掏得十分甘願,這堂課當然也不例外。

而劉育志醫師的書、Facebook 專頁,也都是平時有在追蹤的。最厲害的是,最近一年多才創辦的照護線上,集結各科圖文並茂的優秀衛教文章,裡面也不乏許多才氣縱橫的皮膚科醫師寫的精彩作品,甚至連網路掛號都不是問題,真的如他所說,是醫療版的 Trivago 沒錯!


上完課被邀稿「照護線上」,有種中樂透的感覺。


上完課的隔天早上,打開電腦,正準備做新思惟的回家作業時,居然收到了劉育志醫師邀稿,希望將我的文章刊登在照護線上,真的是比中樂透還開心,還好沒有人在家,不然看到一個開心地在噗噗跳的傢伙應該很詭異。是的,能夠刊登在照護線上,就是一個等同獲得醫療部落格界桂冠獎的概念無誤,真的是太榮幸了!

劉醫師上課時告訴我們:「做好準備,等風來」,也讓花了很多精力來撰寫文章的我,感到十分欣慰(我承認之前實在不知道,自己寫的東西有沒有人想看 XD),也很謝謝劉醫師願意給我機會。


到底寫部落格有什麼好處?


以前的我,空有一些衛教資訊,能夠照顧的,只限於門診患者。上了這堂課,學會如何架設部落格之後,可以讓這些資訊更透明,造福更多的患者,更是好事一件。而搭配部落格上的資訊,除了可以彌補衛教時間不夠用的缺憾之外,在撰文的同時,也可以將讀過的許多文獻,反覆斟酌用詞,改為比較淺顯易懂的內容。這是一個很棒的訓練!


感謝大家的幫忙,讓我找回行醫的初衷。


在這邊也要感謝我的兩位好老師,邱品齊醫師與嚴炯誥醫師幫忙審閱文章,Ellen 幫忙繪圖,還有我的家人與好朋友們(冠之、佳伶、韋如)義不容辭地幫忙當試讀觀眾,看看內容是否太過艱深,也感謝美科實業有限公司的邀稿,讓我有動力在期限內,寫出頭髮與頭皮相關文章。

感謝這堂課程,讓我找回行醫的初衷:「願以我的知識與技術,幫助更多人!」

總結:新思惟這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是一堂非常值得用「洪荒之力」來挖寶的好課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