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很多時候,成功背後的秘訣,是不會有人願意透露的。但新思惟卻…… 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很多時候,成功背後的秘訣,是不會有人願意透露的。但新思惟卻……


作者:邱繼云 旅遊部落客




最初會寫部落格其實只是為了旅遊記帳用


聽起來有點荒謬,但我的確就是想把行程做紀錄,避免花了大筆鈔票之後,過十年就忘了。

和老公(當時還是男友)的第一趟旅行去了非洲海島:模里西斯,一座曾被馬克吐溫譽為「天堂原型」的仙境小島。

後來又去了秘魯,親眼見識馬丘比丘的雄偉、華納比丘的高峻。也在這塊廣大的土地上體驗了 20 幾種氣候,完全是把地理課本複習了一次,更品嚐了秘魯大餐:天竺鼠!

寫著寫著發現,這些地方很少人去,相對資訊較少、也不夠深入,才開始有更進一步的經營,期許能將當初自己做研究的嚴謹態度套入文中,提供更正確的訊息。或許現在看我的文章會覺得仍不夠成熟,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仍在摸索、自我檢視,並且調整方向中。


一開始也沒有打算要靠寫文章賺錢,純粹是想分享。


所以網站的選擇當然也是從目前最多人使用的 Blogger、自架網站與痞客邦挑選(其中又以免費為優先考量)。最後,對網頁語法一竅不通的我,選擇一個看起來簡單的方式,痞客邦。

但使用過程中,一堆蓋版廣告、雜訊夾在文章中,版面凌亂不堪,甚至阻擋流量開始收費。我早就想換網站了。

課程中,老師點出了 Blogger 的入門技術與概念;只要了解,便能設計出自己想要的版面。我想,欲經營自媒體而來上這堂課的人,或多或少都具備一定的自學能力,所以整天的課程中,老師都是教導如何釣魚。


自己摸索,確實使印象較為深刻,但十分費時。


雖然已經一看到課程就立刻報名了,但我仍然很惋惜,沒早點發現新思惟的課程。品牌經營、養成、能見度都需要耗費不少時間,如果能早一點接觸課程,就等於買到這些流逝的時間了。

先前的經營過程中,雖然工具不夠好,但人氣與流量略有增長,也開始有業配找上門。像我這種不具知名度的小小部落客來說,這確實是一種鼓勵的方式;不得不承認,有互動交流才有寫作的動力。而我終於也開始相信,我能在此領域好好耕耘一番!

但課堂上老師卻給了一個不同的觀念:要有品牌,才能溢價。

這是大部分初入門者常見的通病: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文章力量有多強大,所以希望藉著業配來肯定自己。這想法是很自然的,但不夠長遠。畢竟業配的東西,真的符合自己的初衷嗎?看看那些瘋狂接代言、業配、團購的網路名人,文章信任感足夠嗎?更慘的是,因為業配而吃上官司。(最近的例子,就是理科太太了,但人家背後有強大團隊,我們一個剛起步的人,拿什麼比?)

很感謝老師願意把他們走過的路、研究出來最有效益的作法,不藏私的分享。很多時候,成功背後的秘訣,是不會有人願意透露的。但新思惟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同時也讓自媒體時代,擁有一個更健康的生態。




謝謝兩位老師,學識淵博又熱情親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