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品牌價值,我一定能做到。 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品牌價值,我一定能做到。


作者:城邦 / 運動星球 鄭瀅瀅 編輯




從高中起發現自己喜愛寫文章,就這樣從無名時代一路到現在的痞客邦粉絲專頁。尚未接觸運動前,我通常寫一些感情或是美食的議題,那時候純粹只是玩票性質,沒有想過經年累月的文章也能成為自己的品牌。

直到 4 年前開始接觸運動,從自身的經驗分享出發,到帶領跑團的大小事,開始訪談「因為運動而改變人生」的女孩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文字不只能帶給自己安慰,還能影響別人。外向的我喜歡與人接觸、分享自己看到的觀點和想法,也因為這樣,2 年前我開始專心經營自己的專欄,也曾在幾個平台有自己的空間。


個人品牌,除了寫作,還能怎麼做?


但經營一陣後發現雖有固定的人會閱讀,相對也永遠受限於那些族群,於是我開始思考,除了不斷書寫以外,還有方法可以將個人品牌成功推廣出去的?

經由朋友的介紹,我注意到新思惟國際舉辦的這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現場 5 成的學員都是醫生,其他都是老闆。無論年齡或經驗,應就屬我最資淺。但我卻格外開心能有幸上到這堂課,因為不管環境如何,我只知道最後我一定能做到。

(橙編按:這部分我查了一下報名資訊,有 5 成醫藥界人士,但裡頭醫師與非醫師約 4:1。而瀅瀅同學在年輕排行榜上,只能排到第三 XDD 瀅瀅上課當天的部落格完成度很高,加上過去累積的文章與知名度,未來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


過去觀念,無法處理未來的問題。


過去的觀念,無法處理未來的問題,是劉育志老師開頭所講的第一句話,我也同樣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們這一代最幸運的是遇到了網路,有用不完的資源,但相對而言也是辛苦又極大的挑戰。

過去的長輩總會告訴我們要讀好書,就能找到好公司、好工作,同時他們也會告訴你興趣不能當飯吃。但是時代不同了,我認為讀書還是很重要,但是不認為光讀好書就一定能有極大的成就。


訪談就是我的專長


就拿自己來說,我是一個普通私立大學畢業的 7 年級生,沒有豐厚的背景,有的只有凡事靠自己。家中長輩曾告訴我,不要將自己的隱私暴露於公眾平台上,但我卻因為堅持不懈的生產文章,而得到現在的讀者與工作。我的工作也與我所就讀的科系沒有任何關係,但我卻能大膽的跟別人說「訪談就是我的專長」!


品牌價值,差別在細節。


所以,誰說專業就是非要去讀書才能養成?依著自己的興趣與堅持,加上對的時機,一樣找到一片天。雖然如此,但我目前最缺乏的是商業模式,同時也是來此堂課的最大目的。老師說:個人品牌或是網站有了專業和流量,但差異最大的是有沒有「細節」。

一篇好的文章除了本身的燃料之外,還要有助燃物與點燃才能更成功地被別人關注,而我也發現自己缺少的就是點燃。點燃是在一篇文章中,以講故事的方式代替講道理。話多的我常常在許多文章中不知不覺地講出許多大道理,那些沒有所謂的對錯,但讀者看久了會乏味,就好像我們不喜歡每天都坐在同一個地方,不斷聽前輩老生常談的道理是一樣的。


創造價值,從相信自己開始。


再來就是我在自己的訪談文章中,除了回饋於受訪者的自我價值外,還能為別人創造什麼價值呢?蔡依橙校長說在新創品牌中,「最好的商業模式是為別人創造價值,而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做為酬勞」。

這句話完全點醒了我,我認為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之中,應當先相信自己能夠為別人帶來某些價值,自己的觀點能夠影響別人,除了精進專長,也別忘了觸摸旁邊的延伸閱讀。這樣一面增長知識,同時也能從中尋找價值,在別人的眼中,也能看到屬於你自己本身不同的價值。

這堂課,就是尋找價值的前哨站,有了好的開頭,就是成功的一半。同時我也相信自己一直是走在對的路上,做對的事情,途中遇到了像新思惟這樣的貴人,彷彿又多打了一劑強心針,有了這些養分,深信離成功就不遠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