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身為第一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學員,好幸福! WFU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身為第一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學員,好幸福!


作者:花蓮慈濟 復健科 陳俐君 醫師





為什麼要上這堂課?


陸續上過幾堂新思惟的課程,第一堂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老公知道上課費用(其實我只呈報2萬)後,抱持「你還真敢花錢」的態度,到第四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他只問了「你為什麼要去上這堂課?」(感謝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讓他收穫良多。)

原因很簡單:發展個人事業!


課前問答含金量超高


有幾個題目給有興趣的朋友聞香一下…
  1. 醫療行業無法在網路上行銷,如何做才能正確又適合呢?
  2. 網路上的即時回饋與討論,經驗分享與教學
  3. 要用什麼當「賣點」?
  4. 醫療主業與網路行銷的副業如何兼備?
  5. 如何建立團隊,個人品牌如何最大化,團隊又如何達到高品質?
  6. 是否要區分公私領域的 facebook 或 blog?
  7. 文章如何寫有更多的讚與分享?
  8. 遇到網路小白,要如何處理?
  9. 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兼顧內容的質與量
  10. 多久發一次文?文章字數多少?如何快速製作圖片素材?
  11. 網路對話要注意什麼?
  12. 如何製作網站?名稱如何選?架構如何決定?
  13. 手機上網為主流,部落格要怎麼寫與格式如何調整?


第一堂課


開宗明義,蔡校長說「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武器與戰場」。

現今生活,已經離不開網路,人手一機,訊息散播之快與廣,可以讓柯 P 選上台北市長,可以成就很多素人。蔡校長提醒,這是個「人格為王」的時代。網路給了我們「機會」,可以「縮短溝通時間,加速合作連線」,把網路當成最佳「武器」,只要「自己專業有料,運用網路速銷」。貼心的提醒大家,在網路的「戰場」上,「避免巷戰接觸,提升品質高度」

蔡校長和我同年次,他所經歷的 BBS 時代,我也經歷過,因為熬夜聊天練就中文打字能力。

2005 年,我也開始 blog 生涯。但私人的 blog 對我來說,就是「生活紀錄」。用得更多的,是自助旅行前,Google 大量的旅人 blog,行程安排,交通資訊,景點餐廳評價,也發現了「林氏璧」在東京自助旅行的影響力!

這幾年,蔡校長透過網路起家,換了工作,當了 CEO,辦了叫好又叫座的工作坊,同時間也承受了盛名之累。於此同時,他也證明了,「任何事情,只要認真做,一定有幫助!」


第二堂課


勳哥介紹如何經營個人品牌:網站 + Facebook。

FB = faceblogger = facebook + blogger

勳哥有個很棒的比喻,facebook 像是瀑布,一灑而過,稍縱即逝。過了一段時間要找印象中的一篇文章一段文字,除了 Qsearch 以外,似乎沒有很好的方式,最重要的是「Google 不到」。

而 網站 = 部落格,Google 搜尋很簡單,但是「能見度卻不高」。因此,新世代的網路經營,一定要二者兼備。

這樣的概念,我想,有在網路上活動,想用「網路經營」的朋友,都有!問題是,怎麼做?

資訊爆炸的時代,怎麼把人留下來?勳哥與蔡校長用條列式的指引,在一天之內濃縮 30 年的精華,通通告訴我們。


互動實作時間玩什麼?


「互動實作時間」:課程講義,圖文兼備,step-by-step,讓大家一步一步對照指引,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專業」、「整齊」、「清楚」、「直接」的 blog。對我們來說,就是「套用設計的模板」,再改些東西,呈現個人風格。

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1. 關閉單篇文章留言板。(為什麼?課程中有答案。)
  2. 製作 favicon / banner / og: image (老實說,就算我之前有在玩 blog,這些我也都不知道)
  3. 製作頁籤
  4. 子標題與文章之內如何區隔,閱讀才會最佳化?
  5. 如何選色?
互動實作時間結束後,每個人都有一個很漂亮的門面。

在畫面出現的一秒鐘內,給人專業的形象,傳遞個人品牌,接續兩分鐘瀏覽,讓人感受到內容,快速抓到重點。
- 邱建勳 -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心理治療時間


下午的課程,算是「心理治療」時間。

個人網站經營指引,我該寫什麼?怎麼寫?
經營網路個人品牌時,你該知道的事。

網路是個什麼樣的世界?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蔡校長與勳哥教我們,要先學會什麼才能不被淹沒。如果被誤解、嘲笑、諷刺了,該怎麼辦?

想要透過網路,得到什麼?


蔡校長,透過網路,找到知識的源頭,和世界頂尖論文的「第一作者」聯繫、見面,邀請來台,甚至成為朋友,這些我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做到了!雖然我們也曾聽過,某人寫了一封信、錄了一個 video 就得到一台 Mac 或和偶像約會。貴婦奈奈在《有多想要,就有多幸福》一書中提醒我們:「不能只是想要,還要敢要。」記得,「想多了,勇氣也沒了」。

我很感恩自己,把手機內的銀行 App 準備好,隨時看到好活動,就毫不遲疑匯款去!身為第一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學員(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好幸福!

還在「好想參加嗎?」不要猶豫了,最新活動,由此去!(郁編按:啊!陳醫師搶走了我們要寫的台詞,這叫我們編輯怎麼過活~淚奔…)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