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用講師的經驗,創造自己更好的人生! WFU

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用講師的經驗,創造自己更好的人生!


作者:光流聯合診所 整合醫學科 楊紹民 院長




回應內心的渴望


「當你內心真正渴望,上蒼一定會給你資源。」

年過半百,最近正好在思考:如何將畢生所學所思,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如何在有生之年,創造更大的影響力,讓更多人可以得到永續的健康、幸福與快樂!

正在苦苦思考的時候,就有好朋友把「新思惟國際」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資訊傳給我。立馬報名,第 5 號!


過來人的酸甜滋味


劉育志與蔡依橙兩位醫師職人,輪流在台上侃侃而談。

有別於多年來的「專業課程」,談的都是非常艱深拗口的語言,講師都是道貌岸然的「專業人士」……

現場,我們聽到的是「過來人的心聲」,收到的是「先行者的心血」。拼命寫文章,卻寫得太過艱澀,沒人看得懂;寫的不夠到點,在如汪洋大海的網路世界當中,沒辦法凸顯出你的觀點有什麼價值、意義,那不如不寫!


做熟悉擅長的事,並做到最好!


過程非常有趣,我不知道其他學員聽到、看到了什麼,可是我看到兩位很紮實的醫師,在原本的工作之外,也投注心力於自己的興趣與嗜好,專注地做、有系統地做。因此,十年有成!

當天,他們只是分享了自己的生活!

不要以為「分享自己的生活」,就像是我們平日聊天一樣,東家長、西家短,專業職人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看到他們的嚴謹、尊嚴,與用心的地方。

如果一個醫師,終其一生,只是非常認真地照表操課,把他 / 她在學校所學,非常忠實地複製,頂多認真跑到世界各地,盲目複製他人的「結果」,而不是反覆把這些「他人的探索經驗」跟「自己臨床上的觀察思索領悟」交叉比對,找出:對的(適用的)、有價值的(有建設性的)、永續的(能有正向連鎖效應的)的資訊,如此盲目「複製、貼上」的醫療,一定會很快就被 AI 人工智慧取代,因為沒有用「心」!

「做有價值的事情,有系統地做,重複做」,真的很重要!


創造他人的價值與利潤


在經濟大起大落的這 20 年,連許多用心經營知名的公益團體,到後來都會因為「經費」的問題,沒辦法繼續好好服務民眾。近幾年的報章雜誌、網路新聞,一直拿 22K 的最低薪酬來做文章、炒話題。但,這個話題背後的模糊地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如果每個人不去思考在這個變動快速的年代,如何發揮個人特質,並且做到提升他人的生活的價值與品質,那在這個「所有簡單與重複的事情都可以被機器人取代」的年代,我們可能會讓自己輸給那些,能夠更快、更穩、更細膩地執行「複製、貼上」,甚至還能夠「思索、創新」的機械系統啊!


改變思維,是最有效的特效藥!


我們目前的醫療團隊成軍的這 11 年,過一段時間,總會有人因為工作內容變動、公司縮減人力增加工作量、職場人際關係不穩定等情況,而適應不良。

對於外在環境的變動,他們可能不知道如何面對,因而產生情緒困擾,甚至造成「自律神經系統」以及其他「抗壓身心平衡系統 Homeostatic System」失衡,開始難入睡、多夢、早醒,甚至逐漸陷入焦慮、憂鬱、恐慌的情緒陷阱。他們即使服用藥物,抑制住失衡的身心症狀,但是「人生是不會因為服藥而變得成熟與圓融的」!

不改變思維,即使用目前有效的藥物,也可能在我們的身體機能退化、免疫功能下降、自律神經失衡更嚴重的時候,遇到「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重新經歷「換藥、加藥、調藥」的過程,而讓自己的身心健康再度陷入不穩定!


真的!這是我親眼看過的!


曾經有個年輕人,因為家中長輩堅持的關係,連續準備公職考試超過十年。十年!他從當年英俊挺拔的小夥子,經歷了十年的長期壓力、重複失敗的挫折、越來越無法相信自己,甚至初診講話的時候,一直是結結巴巴,咬字沒辦法發得非常清楚!經過了一段漫長的心靈探索,他最後發現,原來,他一直沒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出來。因此,他永遠把自己生命的決定權與評分權都交給了別人!

之後,他積極參與許多成長訓練課程,逐步開展出優異的人際互動能力。當他決定放棄公職考試,先外出求職的第一年,仍免不了有許多擔心:擔心自己表達不好、擔心自己抗壓不佳…….,許多的擔心。幸好,透過這些成長與自我探索,他真的找到自己的單純與專注,是不可磨滅的價值。

憑著這份自信與行動力,他辭退了前任對員工不是很友善的工作環境,很快就找到另一個薪水更高、條件更好的工作!

找到自我價值並發揮,真的很重要!


簡單、清楚、容易懂


整堂課程,兩位講師的投影片都非常簡單、清晰、容易閱讀。一張投影片,就只傳遞一個觀念。一個觀念,分享到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內在體會,才能讓聽眾心領神會,體驗到生命中蛻變的路徑與歷程,也才更有機會活用在自己的職涯當中,創造更好的人生!

講師引用聞名全球的俄羅斯攝影師 Murad Osmoanov 及其妻子 Nataly Zakharova 的「Follow Me To」,說明「一個動作,走遍全世界」,反而讓他們名揚國際。那是對生命的一份單純與信任,創造出之前沒有人可以想像的影響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