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我最困擾的是,要用什麼特點當我最大的賣點?然後,讓第一次接觸的人對我的賣點一目了然。(職能治療師) WFU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問:我最困擾的是,要用什麼特點當我最大的賣點?然後,讓第一次接觸的人對我的賣點一目了然。(職能治療師)


答:(蔡依橙)




這個問題的根源,在於「您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組織有「去差異化」的傾向


我到您工作的科部網頁去看,一樣職務的有三位治療師,您的三項專長中,有兩項跟兩個人一樣,有一項跟一個人一樣。如果在外人的眼中看來,這就表示三個人基本上是可以互換的。

大型組織為了順利運作,往往會盡量減少每個人的「不可取代性」,方便排班、調度,也避免少數人拿翹,導致組織停擺。這是很能理解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個人要怎麼建立自己的獨特性呢?

「做別人做不到的事。」


建立自己的獨特性


例如:大家都是公務人員心態,這時候你的態度特別好,患者喜歡挑你的時間去。這就是特色。

例如:醫院要求的復健技術,大家都會,但你願意作得更深、更廣、更仔細,其他人跟不上,這就是特色。

例如:你用自己的時間進修,多學會了一項國際上有但台灣沒有的評估與治療技術,大家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醫院又沒有花錢給我進修」而不願意跟上,這就是你的特色。

等到你有特色後,再來思考怎麼推出「賣點」。


強化自己的獨特性


你態度特別好,那就讓自己的制服整齊乾淨,並做些可愛裝飾,在領口別個安全可愛的吊飾,網頁與 Facebook 則分享一些生活與工作上的親切故事。

你技術特別仔細,那就選件筆挺的工作服(我買這家的),繡上專業的名字樣式(我的醫師服上頭是繡 I-Chen Tsai, MD),並隨身攜帶專業道具,網路上則分享你對事情的深度看法。

你能做別人不會的技術,工作服上可以繡你曾經進修過的醫院,像是我看過有人繡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也有人別上進修機構的小徽章,這個特殊技術乾脆成為你網站的寫作主題,以及 Facebook 的分享重心。

只要我們真有特色,接著用心去傳遞自己的專業價值,一定會走出自己的路。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