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如果 10 年後退休,這 10 年,還能怎麼突破? WFU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如果 10 年後退休,這 10 年,還能怎麼突破?


作者:安杏診所 蘇訓正 醫師





跟上時代,我想找個答案。


其實 1-2 年前就知道有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這堂課,有看過其他參加者的課後心得分享,看完心裡有點癢,但一直覺得還不到止癢的時候,年紀和能力都是考量的因素。

直到去年上完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對於簡報慢慢有點經驗後,才開始想要不要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因為經營部落格對我是很遙遠的距離,也不知道有沒有必要。至於 Facebook 雖然是重度使用者,但我的 Facebook 並未公開,只限於朋友間的互動,比較有興趣的是診所的粉絲頁的經營,但似乎又跟「個人品牌」有些衝突,不知怎麼整合?

這次的課程一公布,查了時間應該可以,想想如果要找答案就直接去上課較快,所以馬上下手報名。雖然知道上課一定很累。


回到初心,計畫未來。


上課前要交 5 篇文章和其它作業,坦白說真的沒很多時間,但有上次簡報課的經驗,知道還是有準備,有保庇,會學得更多。但除了課程要求的功課外,我也整理自己的思緒,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這堂課?我目前站在哪裡?想學到什麼?對我未來有何幫助?我對做知名部落客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只想學些技巧,有助於我在診所作地區衛教和社區健康促進有所幫助。

我今年 55 歲,是個不算失敗的開業醫,雖然醫師可以看病看很久(如果活得夠久的話),但若照一般人 65 歲退休,(照一般開業醫的想法應該是開始守成,盡量維持高原期就好),我大概還有 10 年的時間,在這體力退化、頭腦鈍化、視力、親情負擔極大化的時候,究竟是要固守城池,還是能再去開疆拓土創新業,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時候。

也許回到當時習醫和選科的初心,並盤點自己,回頭看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過去做了哪些?有哪些優缺點?未來的機會和威脅在哪邊?也許可以比較清楚的選擇,未來 10 年自己想走的路,畢竟我已經不像 30 歲的年輕人,有較多的揮灑空間。整理之後,還是覺得一路走來,家庭醫學、社區醫學是我習醫的核心。


7 個小時的地獄磨練,完成自己的部落格。


上課前一天我就先上台北預備,因為隔天還有家醫科年會,要一大早去報到,然後再趕去集思會場。

早上的課仍然是一貫的密集且含金量高,但還能集中精神,到中午實作課程開始才進入真正的挑戰,早上吃得少又早,肚子很餓,先扒了幾口飯,但看旁邊的年經人好像都不會餓。

埋頭苦幹,坐久、吃少、沒喝水,加上老花嚴重視力不好,筆電又有點問題,有時部落格錯誤無法訂正,一直要麻煩助教和老師來協助處理。到了下午 2 點,我已腦袋空空,無法再擠壓或把東西放進腦袋,我知道我已經到頂了,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整理才能繼續。

所以當時只要求自己,先求有再說。先把部落格做好,回家後再慢慢依自己的速度和能力來做,很多問題也許要再想一下才知道怎麼問。

而課程的最後提到,要在星期三之前交 10 篇部落格文章和心得報告,我即使每天熬夜,也只趕出來這一篇文章和心得報告啊。我想,沒關係,盡力就好,老師的功力也許學不到 3 成,但總是比上課前進步,阿 Q 點,對自己的壓力才不會太大。

至少,這次上課到目前,還是有成果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