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創造自己的「網路價值」 WFU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創造自己的「網路價值」


作者:朵拉身心靈健康工作室 陳香吟 負責人




少數有能力販賣「知識商品」的公司


這是我第一次報名新思惟的課程。雖然對於新思惟的課程已經觀望很久,都沒有採取行動的契機。

「新思惟」是國內少數幾家有能力將「知識商品」設計得完整、專業且實用的公司,尤其在醫界,已經形成某種品牌影響力。之前常常在網路上閱讀蔡依橙校長劉育志醫師的文章,對於兩位講師的創業能力十分欣賞。

在台灣,雖然網路紅人不少,但能夠成功將專業轉型成事業甚至志業的,少之又少。這次課程主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很吸引我,因此藉這個機會來學習如何塑造個人品牌、同時了解新思惟的創業模式和課程的運作方式。


從課前就展示龍頭企業的企圖心


在課程開始之前,就建立好每個人的資料夾,方便上課學員於課前準備好自己的文章,節省課堂當天的時間。同時事先將學員提問整理並回覆,節省額外說明與講解的時間,讓當日課程能更豐富緊湊。

兩位講師將自己的網路經驗整理成清晰易懂的簡報內容,在有限的時間內,傳授給在場的每個人。與現場學員互動時,也能掌握重點、精準回覆,讓我獲益良多。現場的助教也十分熱心,主動協助學員架設個人部落格。這種 know-how 的技術傳授,對於平日工作繁忙、又想經營個人網站的學員,幫助很大。

整個工作坊的運作方式,是很成功的課程設計案例。整個新思惟的團隊,展現出「知識服務商」的架式和企圖心,是國內新創公司的典範。


講故事,如何像蔡校長、劉醫師一樣精彩?


講師的上課內容較偏重如何架設與經營個人網站,較少提及如何找到個人定位、如何形塑個人品牌。架設網站、張貼文章技巧和網站流量的數據驗證,這些成功經驗的分享雖然實用,但既然課程名稱既然是《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應該要針對課程名稱設計相關內容。

例如:何謂品牌?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和過去公司的品牌有何異同?個人要如何在茫茫網海中獨樹一幟、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如何讓自己的專業更突出、更容易在網路時代被看見?

雖然同一個主題,不同的醫生都能以自己的經驗出發來書寫;也都知道要「說故事」而非講道理,但是,為何有人成功塑造品牌、而有人卻失敗呢?我相信讓部落格的文章美觀且方便閱讀很重要,但是從「建立個人網頁」到「成為個人品牌」中間,應該還有些什麼,是我原本期待在這次課程中學到的。也許課程名稱改成《建立與經營個人網站工作坊》比較合適。


期待更多經驗分享


記得蔡校長在課堂上提到成功的商業模式是:「你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作為酬勞。」新思惟的團隊做到了,但要把這樣的模式傳承給學員,讓人塑造出個人品牌的價值,也許不能只侷限於部落格的技術層次上。

我想蔡校長和劉醫師的成功經驗,絕不是只在個人網站發專業文章而已。如果可以多蒐集一些網路上成功與失敗的案例,深入探討網路時代的特質、及自媒體時代運作的機制,應該會更助於大家成功建立個人品牌,創造自己的「網路價值」、形成個人品牌。

(橙編按:收到,謝謝您的建議,我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