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我才不參加《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WFU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我才不參加《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作者:高雄榮總 骨科部 陳俊宇 醫師





都沒時間睡覺陪家人,寫什麼部落格?


這不是我第一次上新思惟的課,前兩次仍是住院醫師身份,如今已經升上主治醫師。

蔡校長從四年前開始,陸陸續續推出了九個小班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是最近推出的最新力作。一直以來都覺得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很值得上,可以讓一個醫師好好的培養臨床以外的綜合能力,但是礙於銀彈不足,只能排序自己的優先順序,當初選擇先上論文相關的課程,想說以後有機會到院外或對民眾演講,再來上簡報或演講工作坊。

其中評估新思惟小班工作坊時,我認為《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最不需要、也完全沒規劃自己要去上課。因為當初認為個人品牌的建立,應該來自病人間的口耳相傳,或是在學會以研究實力奠定地位,所以應該努力把刀開好、積極發表論文來成就個人品牌。沒事去寫什麼部落格,哪有這麼多時間?睡覺、陪家人,時間都快擠不出來了,更何況還有好幾篇 paper 空有想法,卻沒時間執行。


網路浪頭逼得我不得不低頭


一直到 2016 年中,在門診連續碰到好幾個病人,因為手指關節退化產生黏液囊腫,還併發蜂窩性組織炎。過去在住院醫師訓練時,從沒照顧過這類病人,也沒跟過這類病人的手術。後來讀書查 paper 才知道,這是很常見且可以手術處理的疾病,推測過去老師們的治療方式可能偏保守,所以才沒看過這類病人的手術。

所以自己治療幾個病人後,就嘗試跟報社投稿。沒想到後來的門診,一直有病人拿著報紙或拿著手機上的電子新聞網頁來找我,甚至今年我被派到恆春小鎮支援一年,還有病人到榮總掛號,一聽到櫃檯說我停診,就直接驅車南下來找我。媒體及網路帶來的效益,簡直超乎我的想像,也讓我好好反思自己是否該認真面對網路時代的浪頭了。


打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劉醫師在網路上早已聲名遠播,想當初當 intern 時也是看著《外科失樂園》學習 on CVP 和 chest tube。會報名這次工作坊,心中早已認同新世代的專業人士,都必須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建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但上課前,還是很猶豫,Facebook 的資訊流通性超廣,在已經建立粉絲專頁的情況下,是否還是非得弄個部落格?但是透過上課劉醫師分析 Facebook 跟 Blogger 兩者各自的優劣,也提出兩者交叉應用的最佳模式,這時心中的懸念才正式拍板定案。


我應該是網站設計大賽的第三名


通常來參加課程,最期待的就是這部分。早在課前,我已經買了那本聽說可以讓你省下 29667 元的書。翻了幾天還是放棄,實在太耗時間,而且看完還是似懂非懂,所以部落格的樣貌在上課前一直停留在剛註冊完的狀態,無奈之餘,只能乖乖等上課當天講師及助教的支援。

不過我還是想在課前努力一番,靈機一動,也許可以將歷屆得獎作品看過,以彌補天生美感殘缺,仔細閱讀蔡校長的評論,雖然不能省下 29667 元,至少有可能賺回 3000 元,回家面對老婆時,頭可以不用低到快斷掉。

看完歷屆得獎作品,再構思自己的 banner 的呈現方式,雖然課前已經做了種種準備,但時間還是差點不夠。很感謝幾位助教、還有蔡校長能夠直接給予提點,協助我順利的一路破關,也在時間內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個部落格。而且,看起來還有模有樣,同事跟朋友都說做得很棒,還以為會得獎。所以,我都對外宣稱自己應該是第三名,只可惜頒獎只頒到前兩名,哈!


經營模式、危機處理


雖然「經營模式、危機處理」都是目前還不會遇到,但透過劉醫師跟蔡校長的實例跟經驗告訴我們,與其跌倒後站起來,不如要預防跌倒。感謝老師的分享一切謹記在心,畢竟江湖在走、萬事都要小心。

最後,感謝老婆在家一打二和操持家務,我才能一日北高來回上課。建議以後課程抽獎部分,可以設個「另一半獎」,讓沒來參與的另一半也能有參與感,因為「沒有老婆 / 老公就沒有新思惟課程」相信橙編也會認同吧 XD

(橙編按:是!馬上在會議提出討論!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