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在建立個人品牌的過程中,找尋自己的定位。 WFU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在建立個人品牌的過程中,找尋自己的定位。


作者:啟聖中醫診所 陳敬智 中醫師





建立自己的品牌


這次狠下心來報名《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一開始只是想說,因為準備要離開醫院體系,開始在社會上單打獨鬥,平常於網路上大多在潛水,現在沒有醫院的包袱,是不是該讓自己探出水面換換氣?

其實認真思考,為什麼之前不想透出水面?可能是因為害怕,怕自己講錯被人罵、怕自己的朋友看到。但是看著網路這個滿滿的大平台,難道永遠只能當個大觀察家?課前收到新思惟寄來的課前問答 PDF 檔案,發現很多內心的疑問,老師們已經詳細的解答了。但我沒想到的是,還有更多自己想都沒想過的問題,在上課的時候校長和劉醫師也一併幫我解答了。


個人品牌的不可取代性


首先最重要的是定位,到底在網路上的定位在哪裡?劉育志醫師給我最重要的啟示,就是「持續調整定位」(對岸的用語就是「快速迭代」)。定位在哪裡,在這個時代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先去做,做了之後再快速修正,才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打法。

第二個是市場,市場到底在哪裡?我的理解是,市場代表的是需求,有需求才有交易,世界上無論做哪一行都是在靠交易維生,換言之也就是靠別人的需求維生。這樣說起來,個人品牌的價格就決定於需求,而定位在哪裡,需求和受眾就會跟著改變。因此,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先做再說。


網路的陷阱和迷思


蔡校長和劉育志醫師都拿出切身的經歷,幫大家把所有想得到的問題都先列出來了,甚至有些是血淋淋的血淚史,而細微的程度鉅細靡遺,連每篇文章字數多少、什麼時候發佈、要讓讀者停留多久……等等,都清清楚楚地拿出數據來說明,同時也在在證明了,只有好的文章才能夠吸引真正的流量,也只有真正的流量才能吸引 Google。

此外,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到底要怎麼讓人 Google 到自己?到底要怎麼樣騙過 Google 的演算法?其實,唯一的方法是沒有捷徑的,只能建立一個高品質的個人品牌,持續有產出、持續有流量,文章寫得長、持續寫,這樣對 Google 演算法來說才是好的網站,才有可能出現在搜尋第一頁。

劉醫師和蔡校長把很多網路上我們應知的原則,一個一個拿出來討論,包括版權問題、臉書的經營、LINE 的經營模式、法律規範、網媒平台的選擇等等,每一個細節對網路經營都是很重要的。


順利做出一個 blog


在經過新思惟課程中最(惡名昭彰)燒腦的互動實作時間,一邊架設自己的 blog 的時候,我才慢慢明白為什麼老師們一直強調要實作,因為在架設的過程中,就會一直逼問自己「這樣做好不好?」、「這是我要的嗎?」、「這樣會不會模糊焦點?」,而這個過程也是在回頭找尋自己的定位和市場。

說也奇怪,這樣一整天馬不停蹄的上課下來,卻一點都不疲倦,反而有種很亢奮的感覺,好像每一次新思惟的課程都是這樣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