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每一次的轉彎都是進化 WFU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每一次的轉彎都是進化


作者:台東醫院 復健科 吳俊諺 主任





什麼時候該建立個人品牌?


總覺得才升主治醫師沒多久,也沒有累積太多衛教文章,自己原本設定等臨床經驗更多、有更多衛教文章產出或是要開業時再學習就好。隨著時間過去,看著許多校友的部落格從零開始,一點一滴地耕耘,卻又開始懷疑:真的要等到準備好再開始嗎?真的有完全準備好的時候嗎?應該像憲哥的書《人生準備 40% 就衝了》,等到 100% 準備好,機會就溜了。


人生最該追求的標籤,就是自己的名字。


當要架部落格時,常糾結要用目前的醫療團隊名稱來累積,還是用自己的名字來耕耘。直到前陣子火紅的急診宣言,深深觸動了自己,「人生最該追求的一張標籤,就是自己的名字」,領薪水工作的,什麼時候要走路都不知道,還是自己的名字最實在。

在短短的互動實作,按照手冊上的順序,一個個設定操作,砸錢果然就是可以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花錢買時間是個不錯的選擇。一個略有雛形又賞心悅目的網站就呈現在眼前,剩下就是靠自己去慢慢持續灌溉、累積專業、發展興趣,才能從上門找工作,跳脫到工作找上門。


每一次轉彎都是進化


網路的發展,快速到讓人畏懼,臉書與 LINE 的興起徹底改變了資訊的傳遞,五年後會怎樣也沒人可以預測,現在的個人品牌建立後,有沒有可能又要搬家?課堂上看著劉育志醫師的網路進化,對於網路的變化便不再恐懼,因為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而有了第一個基地,之後也可以選擇搬家,網路世界也是會有搬家公司的服務,不用畏懼轉彎,每一次轉彎都是進化的機會,如果一直沒有第一個基地,便無法茁壯。


每個人都是新思惟風格?


由於新思惟的高效率教學,常會發現網路上的簡報、部落格都有 87 分像,但又常不經意的會被某些圖片內容吸引,雖然都有點像,但真的蠻好閱讀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人用的版型要不要用咧?

其實多數人都沒有經營個人品牌,只有少數人選擇耕耘個人品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有條不同的行醫之路,在課程中藉由新思惟團隊的基本版型做基礎,剩下的就靠自己打造適合自己的個人網站,可以大眾風,當然也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個人品牌經營方式,以前就是專精臨床,時間久了、經驗夠了、個人品牌也就建立了,而網路時代卻截然不同,臉書與 LINE 的族群不同,而部落格與臉書的屬性也不同,臉書便於分享與互動、部落格容易分類較好管理,人要跨界學習,個人品牌也要跨系統經營。

工作坊也只是針對「目前」網路時代設計的個人品牌工作坊,能不能適應未來,未來的網路時代會怎樣,大家都一同在摸索,誰先摸索出來,應該就可以又來開工作坊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