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不只擁有部落格,還有經營觀念。 WFU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不只擁有部落格,還有經營觀念。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精神醫學部 羅紀萱 臨床心理師




最初接觸新思惟課程的其實是我先生,因為所費不貲,那時還對先生頗有微詞。直到去年,陸續接觸簡報及網路相關課程,更深刻地體會到我們所處的時代,網絡扮演的關鍵角色,於是開始著手撰寫一些與心理專業相關的生活大小事,在臉書與好友分享。

臉友們的正向回應,讓我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過程中也因緣際會認識更多在網路世界中發光發熱的心理夥伴,我們都有相同目標,希望讓心理學被大眾看到,產生連結,最終透過影響力,增進大眾心理健康。

為了實踐目標,在先生的鼓勵與支持下,我參加人生第一次新思惟課程《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後我強烈推薦想要建立網路個人品牌的朋友,報名課程!


從零開始也可以


雖然我之前偶爾會撰寫文章,但從未認真使用過部落格,對部落格的知識只停留在「貼文、發表」,而且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有設計美感,對架設一個美觀大方、好讀好用的部落格簡直比登天難。但是蔡依橙醫師與劉育志醫師的課程內容與講義編排,清楚明瞭,深入淺出,將所有關於個人品牌的大小事全部報給你,讓你上完課後有完整概念,更有實際成果(擁有自己的個人部落格)。


熱心又厲害的助教群


能夠在課後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最主要是因為課程的最大賣點「互動實作時間」。約莫有 2 個小時的互動實作,學員們要實際操作,按步驟架設個人部落格,細節包含如何選圖做 banner 與 favicon、圖片尺寸、網站功能、文章編排……,過程中只要有任何問題,隨時舉手,就會有熱心高手助教來到身邊為你解惑示範,這樣貼身個人化的指導,對於我這種部落格菜鳥實在是好親切又有實質的幫助。


課程規劃面面俱到


所謂的個人品牌,絕非只是教你如何架設一個好的網站,而是要從根本談起(個人定位與市場),乃至於建立網路形象、如何永續經營,以及未來你可能會面臨的困難與因應方法(如隱私被侵犯、酸民來襲、網路問診……)。我深刻地感受到講師規劃課程的用心,讓我揪甘心。


內容含金量高,啟發源源不絕。


課程內容含金量真的很高(遍地皆黃金),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如何推廣自己的部落格,要掌握「燃料、助燃物及燃點」三要素。燃料即文章內容,生產好文章、分享好文章及挑選好議題;助燃物指的是在對的時間發文達到更大效益;燃點指的是怎樣讓人一看就感興趣,想進一步點進去閱讀。關於這三要素的迷思澄清:

  1. 過去舊文能否重發?只要讀者沒讀過,就是新文章,舊文只要是好文就發。
  2. 何時發文最有效?由於我白天工作,晚上要陪小孩,通常要寫文都只能趁孩子睡著後才能做,等到發文早就是夜闌人靜時分。劉醫師以數據提醒我們,發文應該是要在大家的活動時候,給予至少約 8 個小時的時間觸及讀者,所以善用粉絲專頁排程發文是很好的選擇。
  3. 如何打造吸睛的微簡報?原則就是用圖像說故事,要講故事不要講道理。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劉醫師和蔡校長在課堂上提到,許多人經營網路個人品牌時會太在乎流量,有時會讓人迷失。身為專業人員,其實是要展現專業讓大眾看到,吸引那些認同的人,讓他們知道若有需要可以如何尋求協助。

課程點出了我們要以專業為主幹,讓興趣為我們開枝散葉,學習將兩者結合,因為寫專業我們得心應手,寫興趣才能天長地久。

呼應這點,我想到之前朋友曾分享這句「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我深切認同。在經營個人品牌之道上,絕不能忘記的是自己的本(專業),唯有站穩專業,才是品牌經營的根基,也才會有更多發展的機會與可能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