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從自走砲到灘頭堡 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從自走砲到灘頭堡


作者:楊耳鼻喉科診所 楊斯棓 醫師




參加完蔡校長、劉育志醫師主持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我寫下這篇文章。


自媒體時代,你善用臉書這個發聲工具嗎?


去年大選期間,我筆下的《蘇清泉出招》寥寥數言,引來一千六百讚,四百多分享。

當時我筆下破千讚的臉書文比比皆是,最高紀錄是一萬兩千讚,兩千分享的《我偷喵一下,我大學同學幾乎都支持柯文哲醫師》。




默默耕耘 走過十年


過去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每天的瀏覽人數從數十開始經營起,一開始我把自己在台灣日報、自由時報刊登過的文章放上來,那時稿寫的勤,有時沒投報社的就直接放上來,寫了幾年,也順利登上蘋果日報論壇數次,蘋果稿費給最多,一篇給到四千,羨煞寫稿人。

當時自己是寫興趣的,把自己讀歷史、政論的 input,針對當下光怪陸離的政治事件而抒發。

我也曾投稿中國時報,還把中時的作品特別集中在無名小站。如今無名灰飛煙滅,中時人事已非,不過我和當年那位編輯仍是好友,還參加過他的新書發表會。


跌倒蝶來 終被看見


文章寫久了,總有幾篇作品被 key person 看見。

因此我唸大學期間就受邀上遍電台,劉昭惠老師、楊榮南老師都是我的貴人,隔幾年還受邀和李永明教授、畫家戴壁吟聯手主持電台節目,膽子練得更大後,台灣心聲上場我就一點也不怕,大話新聞亦然,我前後上過六次節目。


不變相應 臉書百變


退伍後,身邊的人瘋狂討論偷菜,眾人開始玩臉書,我也不免俗地開始寫。

一開始從寫身邊小事開始,有時對政治也會幹譙,我發現純幹譙的話,按讚會比較少,加一點政治人物小故事或歷史典故按讚會變多。後來去上課才得知這叫利益聽眾,你純幹譙他或許會讚,但不會佩服你,多看你幾次幹譙就麻痺就不會繼續按讚。

但你懂一些別人不知道的典故,或者別人說的落落長,你三言兩語可以把故事講清楚,別人就會佩服你,願意按讚,願意分享。

我才不管臉書的遊戲規則怎麼訂,我只分享我喜歡、我信服的東西。


網站城堡 臉書門簾





自媒體時代我們還是需要一個網站,而臉書就像一個窗戶(迎),一道門簾(拒),它可以讓我們快速被看見,吸引眼球後,如果我們引導別人到我們的城堡,就能有更多機會進行各式合作。


迅速架站 最強賣點





蔡校長這堂課的最大賣點,是迅速可以讓一個前一天完全沒有部落格的人,當天可以生出一個部落格,只要他繼續耕耘內容,一定可以更快被看見。

學到「更快」這兩個字,學費就值得了,如果你真的有在部落格打拼過,你就知道「更快」這兩個字有多難、有多珍貴,愈想快,愈急不得。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