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用新思惟迎接網路世代的挑戰 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用新思惟迎接網路世代的挑戰


作者:臺大醫院 麻醉部 石崇志 醫師





在過去自我介紹時,都會是如此開頭:我是 OO 醫院 OO 科某某某,畢業於 OO 大學……,這如出一轍的慣例,在這課程的一開頭、一張名片,讓人重新反思自己,當失去了這些稱謂,還剩下什麼?

我是站在這間醫院招牌之上,還是只是那些底下苦撐著招牌的眾苦工之一?在制式化的學習過程中,習慣了封建階層體制的醫院體制,默默地就忘了自我的存在,多虧了這堂課,喚醒了我,每個人都該是獨一無二的自己,並非只是 OO 醫院 OO 科醫師。


持續地做到最好


「將一個點子,持續地做,有系統地做,做到世界最好。」小志志,以此為例告訴我們,做做自己喜歡做的,持之以恆地做,將會有所收穫。反觀若是斤斤計較讚數與推文數,只會讓自己困惑與迷失,倒不如做自己好自在。課中也以如何點燃燎原之火為例,一一拆解如何讓火燒得又旺又久。

網路資訊爆炸時代,要能留住他人短暫注意力,唯一的王道是故事與圖像,扁平化與微簡報。課堂中,以小志志臉書的個人經營經驗,無私地分享給我們。這些課程倒讓我想起了 網路最強團隊台灣公道伯在 2015 年橫空出世,即是以此招將生硬的知識或衛教化繁為簡,吸引不少目光。(但因政治因素不幸夭折,無法做好做滿,甚是可惜。)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這堂課在短短兩小時當中,可以幫人建造出了一個基地,雖內容尚談不上豐富,但已有骨架與外觀。兩位講師將建造部落格的多年功力,醍醐灌頂,搭配實際操作及隨時解答。

但可能是個人因素,喜愛特立獨行,在視覺上,大家幾乎大同小異,實在不是很喜歡,但也藉此刺激自己,想新收更多新知,學習更多新技能的渴望。像是臉書改版後的網誌功能、Yahoo 自家的 Tumblr,都是未來想學習與經營的目標。


原來蔡校長一直都在


為別人創造價值,而我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作為酬勞。
-- 蔡依橙 --

如果沒有最後這堂課與這段話,差點都忘了蔡校長也是講師之一。當建立自我形象與品牌時,千萬別忘了,個人的價值取決於可以為他人增加多少附加價值。

是該準備好自己,當時代的巨浪來襲時,站在浪頭乘風破浪;或是靜觀其變,被一波又一波的浪潮掩蓋滅頂?在這個時代,打造個人品牌或許是用部落格、臉書或是粉絲團,但相信如同無名小站、MSN 一樣,這些都會成為過去的回憶。

世代的浪潮不會停歇,唯有為自己換上新思惟,把握住每次起風的時機,迎頭接受挑戰。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