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打造個人化商業模式 WFU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打造個人化商業模式


作者:高醫附院 麻醉科 邱柏鈞 醫師




新思惟個人品牌工作坊全新改版,由小志志醫師與校長合作。有幸搶到第一梯次的課程。


蔡校長版本的商業模式


前陣子看一本書,叫做《獲利世代》,那是一本講述講商業模式與商業策略的書,要我們找出「關鍵合作伙伴、關鍵活動、關鍵資源、價值主張、顧客關係、通路、目標客層、成本結構、收益流」等九大項目。(有興趣的人可以 Google 「商業模式」,網路上有很多針對不同企業的商業模式分析表格可以參考。)

蔡校長最厲害的就是他可以把很難的東西,總結成一句話,講給你聽。他是這麼形容商業模式的:「商業模式就是你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作為酬勞。」光這句話就值回三萬元學費了!


破解迷思:流量與粉絲數


我有一個 Facebook 專頁,雖然還沒想清楚要做些甚麼?該如何定位?所以也沒特別用心經營。 我不特別稱之為「粉絲專頁」(雖然 Facebook 上是這麼命名的),而說是自己的專頁,是因為,我想要的不是多少「粉絲」,而是想要與大家分享一些概念、知識與價值,如果大家對我分享的東西感興趣,這也是一個讓大家公開討論的園地。

不過 Facebook 的設計很有趣,他就是會引導你,一直在意被按讚多少次?被分享了幾次?

雖然,我知道麻醉是一個非常小眾的市場,小兒麻醉的需求更是稀少,所以有興趣,會來按讚的人應該不多(陶醉在自我安慰之中)。但既然要寫文章,就是希望有人看,難免還是會有不知道從何開始之感。

上了這堂課,講師們分析了不同社群的經營,提出了一個概念:「並非讚讚等值!」我們希望的,是對麻醉有興趣、對小兒麻醉有興趣的人,不是希望吸引很多人來按讚!

要獲得很多的讚數,最容易的方法就是:「美女圖」或「罵政治」,但這些都不是我們要的東西,所以讚讚不等值,重點是有沒有吸引到對的人!


互動實作時間


新思惟貴死人不償命 工作坊,午餐都會有個互動實作時間,然後還會限時要你把成果 PO 到新思惟之友社團中參加比賽,這根本就是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目的就是要你消化不良,忘記便當好不好吃,忘記說好的龍蝦塔呢? 這件事 (笑)

從 2015 年 7 月開始,我自己試著做部落格(其實大學時代也做過,但資料應該早就不見了......),基本的架構在摸索與 Google 中漸漸成形,但花了很多時間之後,很多小功能還是弄不出來,版型也……不太漂亮(默),之前上過課的朋友說:「其實我們就是花錢買人家優化過的 template 啊!」老實說報名時,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不然卡真的刷不下去啊)

有人可能會說:「你早知道有這麼一天,當初早點報新思惟的課就好了啊!」但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之前是在浪費時間,反而享受那種學習一門新技術,努力解決困難的過程的。而且,這樣在互動時間中,我更可以針對我的需要,問那些很厲害的助教們,我遇到的問題該用什麼樣的解法啊?更是物超所值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