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風來了,豬都會飛,前提是你要準備好翅膀。 WFU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風來了,豬都會飛,前提是你要準備好翅膀。


作者:郭綜合醫院 中醫科 顏士展 中醫師





想建立個人的網誌已經好一段時間了,初衷是想寫給門診的患者看,節省衛教的時間,大家也能反覆複習。此外,也想把行醫過程中的心得或經驗作紀錄,希望以後能傳承下去,讓中醫能變成開放的討論圈。

但是萬萬想不到,收穫比我想得多太多了。


你必須要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蔡校長跟劉醫師都在教課的過程中,簡介了自己的成長過程。我們都習慣只看到別人的優游自在,但在悠閒的背後,下的苦功可是扎扎實實。如蔡校長在建立個人能力的時候,思索如何增快打放射科報告的過程,就非常有意思。我們一天能有多少機會可以優化自己的一輩子,但卻輕易地、渾渾噩噩地,放掉這些機會?

劉醫師則是在建立網誌的過程中,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定位,從單純的網誌到建立《照護線上》這樣的大網站,中間需要許多的思考和調整,結合專業、創意和興趣,不斷精進自己,最後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準備好翅膀,等風起。


大家總說,風來了,豬都會飛,然而現實中,大多數的我們總望著別人翱翔。想當隻會飛的豬,就要先準備好自己的翅膀,等待風起。準備翅膀有很多種方式,專業人士的翅膀需要長時間的累積。

劉育志醫師一再地提到,專業人士不是網紅,網紅的暴起常伴隨著暴落。我們需要做的,是累積真實的專業,好好幫助大眾,才能細水長流。


奪回話語權,是專業人士的責任。


以前常在門診提到,「電視都亂講啦」!卻從來沒想過,我們也可以藉由自己的方式,好好教育民眾,帶給他們正確的觀念,若他們賠了健康,醫生們其實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心力來治療。

回到中醫的專業上,坊間對中醫的誤解或錯誤觀念更是層出不窮,非專業人士卻常給大家錯誤的知識,這是我們新一代的中醫要認真看待的一環。


商業模式的建立


長時間以來一直思考,什麼是一個好的商業模式?蔡校長給了我心目中最好的答案,你也想知道嗎?歡迎一起來參加下一次的課程喔!


握有地圖,目標不再遙遠。


在最近很紅的《斜槓青年》一書中提到,我們可以讓自己變得優秀,不管是從內在,或是外在的身體,只要我們不斷的精進自己,就能達到,而成功往往是需要一定的機緣。以前的我常常望洋興嘆,覺得想要達到的目標都很遙遠,透過這次的課程,彷彿手上有著地圖,世界正等待著我們一步步的探索。

這陣子很流行「佛系」一詞,彷彿放下一切。但沒有真正拿起過,何來談論放下?上完這次的課程,我更加體會到,人一生兩萬餘日,好好拿起,輕輕放下,等到走完一遭,才能不枉此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