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簡約是細膩的極致 WFU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簡約是細膩的極致


作者:高雄市新光國小 李郁璇 老師




賈伯斯曾說:「要讓一件事情變得簡單,要真正了解隱藏其下的挑戰、創造出優雅的解決方案,絕對得下很大的苦功。」


課前研究過網頁語法


課前看過新思惟個人品牌工作坊各個高手的作品,回頭再瀏覽自己的部落格,在視覺美感上總有無法突破的瓶頸。好勝的我,也曾瘋狂搜尋 Blogger 製作的相關網站,不停地測試修改。甚至,還研究網頁的語法,修改被設定的醜陋字型與行距,一度擔心網站會毀在我的手上。


自己的足跡自己走


還沒報名課程前,我已架設網站一段時間,所以在這當中就領教過 Google 關鍵詞的強大威力。

只要搜尋郁璇老師,網站第一個跳出的就是 Blogger 網站,因為這樣的體驗,更讓我深信經營專業的個人品牌,絕對是一條正確的路。如何讓大眾快速又正確的認識自己,就從經營 Blogger 開始。

報名課程後,除了課前作業之外,還有網站的 banner 與 favicon 可以先做設計練習。之前有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在視覺美感與平衡方面還對自己有些信心。但是尋找一張合適的 banner 真的非常不容易,還有高手從無到有自行設計,簡直無敵

從幾百張圖片的篩選到版面後製,這一連串的燒腦體驗腦壓飆升不停咒罵自己 直到 banner 完成後,無論過程多麼痛苦,看到滿意作品還是感到心情愉悅。


寫出看得見的價值


當天上課,蔡校長從課程設計概念開始談起,過往工作型態的繁複操作,到至今科技網路發達的簡易快速,讓人真正體會到時代劇烈變動後,所產生的效能落差。

不可取代性是個人品牌的特質,廣泛閱讀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如何運用Blogger 寫出影響力、寫出看得見的價值,是最重要的核心概念。

「過去的觀念無法處理未來的問題」,我們也了解唯有「變」才是不變的道理。尤其大數據時代,任何現象都可以客觀的被檢視,更容易從中觀察趨勢變化的原因,進而歸納出因果關係。所有事件在網路時代變得更透明,電視媒體已經不再是唯一獲取資訊的管道,「自媒體」反而更快速容易的被接受。


持續書寫,強化與社會的連結。


我們常說歷史經驗可以借鏡,但未來的世界可能毫無前例可循,那我們又該教會學生什麼樣的能力去面對 AI 智慧的來臨?

「寫作培養感受力」,蔡校長運用 Blogger 讓兒女們書寫(這裡這裡),除了培養敏銳的感受力,規律的寫作養成更是引導自主學習的好方法。史丹佛最新的一項研究證明:「語文力不靠天生靠學習」

面對不確定的年代,透過書寫強化腦的神經元連結,對未來能力的奠基有絕對優勢。

這次的工作坊,拿到夢寐以求的第二張獎狀,內心的激動仍無法平息。但更欣喜的是擁有自己設計的優質平台,能乘載著我的想法往更寬廣的世界走去。未來期待在教學、閱讀與思考的每一刻,都能與世界的脈動接軌。

(釔編按:李郁璇老師曾在《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獲得「簡報設計大賽」,這次課前用心準備,從眾多優秀的作品中勝出,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恭喜李郁璇老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