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網路時代,發揮專業做到世界最好。 WFU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網路時代,發揮專業做到世界最好。


作者:奇美醫院 中醫部 彭啟豪 實習醫師




一直以來,都是電腦和網路使用的愛用者。因為很喜歡寫文章,所以也經歷過無名小站,甚至自己買空間架站時期。最後也是選擇使用 Blogger 寫網誌,不僅完全免費,而且維護方便,沒有任何廣告,真的是最好的選擇。

兩年前,有機會旁聽蔡校長在東海資工系開設的「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課程,也開始建立自己的臉書專頁。該課程分析很多網路現象和國際事件,啟發自己的深度思考和學習能力。讓我對於今天的課程,有更多體會。

此次課程的主軸,就是結合臉書和 Blogger 來發展個人品牌,也是我期待很久的課程。果然,在短短六堂課的時間,一口氣打通網路使用的任督二脈,不僅看到自己過去的盲點,也知道未來要往哪個方向努力。


為何要建立個人品牌?


這次的課程,從設計理念就很精彩。蔡校長提到,面對現今電腦和網路革命,甚至是即將到來的人工智能革命,重點還是要打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讓自己成為一個節點,和全世界連結合作,才可為自己創造機會。

劉醫師延續這個主題,面對公司比員工還要短命,面對我們的專業可能會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時代,如何結合自己的專業、興趣、創意,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就是我們面對時代的浪潮,要做的準備和生存方式。


定位持續調整,市場可以創造。


既然要建立個人品牌,那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市場又在哪裡?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也是很現實的供需問題。

劉醫師從他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在行動中,不斷調整、轉化的過程。網路世界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很容易得到即時回饋,也有很多數據讓我們了解市場需求。

我們只需要根據自己的特色,選擇一個點子,持續而有系統的做,就有機會在這個點上,做到世界最好。讓自己掌握人生的主控權,吸引工作上門。

網路的世界很大,機會總是會出現在想像不到的地方。重點還是要踏出這一步,持續累積、優化。人生沒有到下個彎道,永遠不知道前面的風景是什麼。


最符合專業人士發展的建議


至於要用什麼傳播工具?無論是文字、圖片、影片、直播,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技術,去做選擇和搭配。其中,文字和圖片的組合,是最符合專業人士發展的途徑。

專業人士適合使用什麼平台搭配呢?結合臉書專頁和部落格,可以到達最好的傳播和管理效果。這也是今天的互動實作,選擇建立部落格的原因。

從這個角度來思考,新思惟的課程,都是以專業人士的發展做為核心。可能是社群裡醫學相關族群仍佔大多數的關係。這部分就延伸到前一個思考主題「定位和市場」。如果,今天我們自己的定位,是要成為網紅或是 Youtuber,可能就會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直播或是影片的製作上,那就和今天的課程主軸不同。

但如果我們自己的定位是一位有特色的專業人士,如何結合過去多年的專業和興趣,發展出自己的個人品牌,運用臉書、部落格甚至 LINE,的確是最有效的途徑。而這背後的深度思考和琢磨,省去我們無數試誤學習的時間,也是課程最大的價值。


內外兼修的最佳部落格


互動實作之前,蔡校長先分享如何打造適合的個人網站。除了平台選擇之外,重點還是用本名和固定圖像,然後內外兼修,結合好的視覺效果和優質內容。

目前我參加過的三個工作坊有《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和這次《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核心觀念和能力都是相通的,就是架構(平台)、視覺設計(圖片、圖表)、內容。

學會製作微簡報和圖表的能力,我們就有辦法在網站上設計出自己想要的banner、圖片。而醫學論文的寫作鋪陳能力,只要轉為故事化、生活化的內容,就可以寫成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最後,再加上互動實作的超強攻略,就能快速地架好自己的網站。

互動實作時間,要特別感謝王姿文醫師,悉心指導 banner 製作。非常佩服她的美學和設計功力,獲益良多。

人生真的就像是拼圖和積木一樣,慢慢結合各種專業、興趣、能力,就能組合成屬於自己的作品。


你的讀者不是人


下半場是由劉醫師分享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還有經營的實務。其中最驚人的觀念,就是「你的讀者不是人」。

我們的讀者,在上網的時候,其實是用「潛意識」在選擇和閱讀文章。因此好的圖片、吸引人的標題、故事化的內容,才是增加點閱傳播率的關鍵。

既然圖片的使用那麼重要,切記要用合法圖片。必要時,可以選擇付費圖庫,花錢省時間。當然,如果能自己拍照或自製圖片,當然更好。同時也能創造出個人網站的特色和風格。


持續經營,等待風起之時。


接下來劉醫師以燃料、助燃物、燃點,譬喻一篇好的文章,如何會火紅。我們平常就是要掌握好這三個條件,等待風起之時。

燃料,是指好的文章和內容。助燃物是分享的人,所以當然要選擇適當的時間排程發文。最後仍然是要善用圖片或微簡報,用說故事而不是講道理的方法,使文章的點閱率和穿透力更強。


如何建立商業模式?


最後是由蔡校長分享非常重要的網路社群建立,還有商業模式的觀念。首先,是「讚讚不等值」。網路上的按讚數還有流量都不重要,重點是能吸引到適合的社群。

在初期建立個人網站的時候,就要思考自己的專業、興趣、特色、文章內容,會吸引到怎樣的人來閱讀。長期累積下來,就成為未來潛在服務對象。這就回到文章一開始,定位和市場的關係,就是在彼此的互動中,逐漸累積、調整和成長。

而所謂「商業模式」的定義:「我們為別人創造價值,然後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做為酬勞。」因此,流量和按讚數,本來就不等於產值。仍然要回到我們所建立的服務,能夠確實為別人產生價值,才可以從中得到一部分回饋。將這幾個最核心的觀念想清楚,我們才能對網路的商業模式,有更深刻的認識。

至於,專業人士適合賣什麼?建議是不急迫且突破距離限制。不過,這也只是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還是要從自己的專業和特色出發。


課後是新的開始


今天的課程,感覺也是將過去多年的專業、興趣,和現今的網路世代,做出一次全面性的思考和整合。課程的內容,都具有深度思考和啟發性,上完課後,才感覺又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不過已經掌握努力的方向,接下來就是要持之以恆了。

最後,我的全新個人網站也完成了。主要是分享我的太極、中醫和閱讀心得,也歡迎大家來點閱分享啦 ^^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