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老狗學不了新把戲? WFU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老狗學不了新把戲?


作者:澄清醫院 復健科 謝宜熹 醫師





一天架好網站,可能嗎?


在臉書上追蹤新思惟的訊息一陣子了!半年前就對《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很感興趣。但看了報名事項,要課前準備好「個人簡歷、五張個人相片、五篇文章」,就縮手了!其實更大的問題是……我只會一指神功、簡單文書處理,一天工作坊就設立好個人網站可能嗎?三萬元,去上課?還是直接花錢找專業人士做就好?思考再三,然後就……額滿了!

3 月初又看到新的開課訊息。這次馬上就報名!雖然還是不知道相片、文章要如何生出來,但不試試,怎麼會知道是否學得會?報名後就收到 email,通知上課前要上傳資料到 Dropbox。啊……到底要怎麼上傳呢?

上課前一兩周,與朋友提及要去上課,有些焦慮不知該怎麼辦?她說:別擔心,我參加過的經驗是,真的可以在一整天的課程結束後,就擁有自己的網誌,而且照著講義做就 Okay!課前至少要有一張相片及一篇文章,才可練習如何將資料發佈至個人網誌。

我心想,「只要一篇!」雖然很久沒寫作文了,但應該還算是能力所及。


成立部落格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但要寫什麼呢?我在網誌上想放什麼文章呢?我為什麼想要有個人網站呢?一邊想著該下筆寫些什麼內容,同時也一邊思索著上述問題,希望慢慢的會有答案浮現……

有一天,準備著病友會的演講資料,想著,之前演講或教課完,都會事後檢討紀錄,如果將這些內容整理後或許可以變成一篇篇文章,一來是記錄自己從中所學到的事,二來,將手寫草稿變成電腦檔案除了可以永久保存,也可以分享給朋友。

上課前一兩天,終於寫了三篇文章、準備兩張照片(這時候才後悔自己平時都不拍照)。坐在電腦前掙扎著如何上傳資料,試了幾次,終於上傳成功!


科學數據告訴你,網路規則有跡可循!


上課當天,一到會場助教就親切的協助連接網路,沒想到對於這些服務細節,新思惟在乎的程度,超乎我的預期!

要先有正確的概念奠定良好基礎,後續的進行才不會偏離了軌道,所以早上兩位講師就先跟我們分享,在網路上經營個人品牌,應該遵循的大方向有哪些?例如:網路時代如何打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個人網站寫作要點、打造一個適合你的個人網站。兩位講師思路清晰、條理分明、輔以個人親身經驗與科學數據證明。無論是台風或是 PowerPoint 的圖文,都很有說服力與影響力,光聽這些就覺得今天沒白來。


且戰且走,愈挫愈勇!


然後是兩個半小時的互動實作時間。一聽到只有兩個半小時,我想:這可能嗎?從一剛開始閱讀互動實作手冊我就有看沒有懂,當機立斷,決定馬上舉手求救。

助教們很親切、也很有耐心的說明示範,引導我慢慢自行上路。本次工作坊大概是我上過的課,最常舉手求救的一次,感謝每一位助教都很 nice 又仔細的說明。坐我旁邊網路世代成長的年輕人看起來都十分厲害,即使沒有請助教出手相助,也相當迅速的完成自己的部落格。

在製作部落格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自己準備的照片並不適合使用在 banner,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到哪裡尋找適合的照片?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對網誌的認知實在是嚴重不足!但也只能且戰且走,到 Google 圖片抓張圖來練習。

過程中,我的筆電突然自動更新不能用。原本想說反正我的腦袋也快當機了!就趁機名正言順的休息吃便當(一看錶,已經下午一點多,我快餓昏了!)。還想說今天應該沒辦法完成部落格了吧!沒想到飯才吃一半,工作人員突然拿了一台筆電借我使用,而且還將我之前上傳的檔案抓好,實在是太讓人感動了!只好硬著頭皮再繼續努力。


10 分鐘精彩點評展現個人實力


下午則延伸早上的課程,將更多細節一一說明,包括: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Facebook 經營、專業職人的品牌經營。一整天的系列課程,終於讓自己對於網路世界的經營與操作,有更完整的概念。趁著下課休息時間,繼續努力,終於完成了一篇文章的上傳,讓自己的網誌有一個雛形。

最後的最佳網站大賽的頒獎。看到同學完成的網誌,實在是欽佩不已!蔡校長不只是頒獎,還一一的講評,讓大家瞭解一個網誌如何讓人看起來舒服、賞心悅目,其中需要多少細節堆砌而成,而如果想讓成品更臻完美,又該如何修改會更好,光是這樣一段約 10 分鐘的講評,又讓我有一番學習。

回家的路上,反思今天的課程,含金量最多的其實是兩位講師分享的內容。劉育志醫師與蔡依橙醫師,將自己近十年的個人經驗與心得無私的分享,可協助大家少走許多冤枉路。


網誌只是媒介,精彩的是自己。


網誌只是一個工具、媒介,如何在網路時代,藉此有力工具,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更重要的重新定義「自己是誰」?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為自己創造什麼樣的人生?

在回台中的路上,在手機上看到同學們完成的網誌,有著各式各樣的主題內容。原來部落格的樣貌還有那麼多種可能,而我想要的是什麼呢?

上完課隔天,我拿出講義,重新一步一步再做一遍。把之前沒搞懂的重新練習,發現許多自己有些漏掉或弄錯的部分。雖然沒寫新文章,但將基本的做好,終於可以補交前一天互動實作,該完成的作業。我終於完成原以為不可能的任務!只要有動機、找到好老師、認真學習練習,老狗還是可以學會新把戲!

(橙編按:主任的學習動機與毅力真的很令人敬佩!期許我自己也都能保持這樣的好奇心與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