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我有需要嗎? WFU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我有需要嗎?


作者:雙和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李尚 醫師




身為急診科醫師,我的戰場是在醫院急診室,我的對象是在這醫院附近急重症的病患,而我今天花一筆不小的費用,參加一個工作坊來在網路上做好個人品牌,值得嗎?其實到上課前一天我還一直在猶豫,這堂課對我的助益有多大。

對比於其他學員而言,身為急診科醫師不缺客源,我不需要特別做個部落格來吸引客源。我也沒有做產品,不需要部落格來吸睛增加曝光率。

我參加這個課程,除了想收集馬克杯之外 純粹是覺得很有趣,我 FB 的朋友已經近千人了,我想有自己的部落格寫些東西,讓我的文章得以保留下來,而不是隨著時間被 Facebook 的大量資訊洗掉。而套句勳哥說的,FB 不只是 Facebook,而是 FaceBlogger!


真課程!深入淺出!


我的電腦網路能力,從以前到現在都只是入門等級,只會收收 email,打打魔獸,偶爾上 PTT 當鄉民,上上 FB 看看大家都在做什麼。對於像我這種電腦白痴,這堂課真的是種救贖,他不談架網站,寫程式這種高深的學問,而是在短短八個小時內,邊聽有趣的演講,實作架設屬於自己的部落格。連我都可以在一天內做出一個看起來還像個樣子的部落格,真的很厲害!

課程的設計是先上幾堂課,接著午餐前後的時間實作,勳哥、蔡校長、瑋琳醫師、蚊子王跟集滿 12 個馬克杯的長老王冠欽隨時在旁邊教學,而舉手登記排隊教學的方式也很公平,大家拿著折凳在旁邊坐著教學也很聰明,有想過各個小細節。做完網站後,勳哥跟蔡校長再叮嚀我們架設部落格需要注意的事情,都很實用也很貼心。

其實,今天這堂課還有些額外的收穫,勳哥跟蔡校長還有開《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課程,可想而知他們上課的簡報也都是字字珠璣,到處都可以看見簡報的巧思及技巧,也讓我以後的簡報設計,可以多點不同的 idea。


高手高手高高手!


校長的確是個很聰明而且很有料的高手,之前長期追蹤他的臉書的文章就知道他很有深度,上次新思惟年會《跨界》也看到校長精準地介紹每位講者,精湛的演講功力!這次課程再次看到校長的深厚功力。

課後頒獎,講評也是一絕,我覺得美感真的很難訓練,從小我的美術成績一直很差,大多數我只是覺得「哇!好漂亮!這張照片真棒!這網站真棒!」可是哪裡厲害哪裡漂亮都說不出來。而校長在頒獎時就變成了專業講評者,對網站的每個細節評論的頭頭是道,不只是內容而且連整體架構都評論進去,最後再多給點建議,真的很強!

雖然在課程前就知道我的部落格應該不會得獎,但是我也好想聽到蔡校長的講評還有建議啊!(橙編按:課後回饋錄好囉,請參見 Dropbox 資料夾 XD)


這堂課 值得嗎?


說實話!真的很值得!

套用它們精心已經做好的版型,搭配自己的一些文章,就做出一個充滿美感又不失個人風格的部落格,如果這個網頁給人設計,一定不只這個價錢,而且請別人設計之後的維護,更是需要溝通,溝通之後又往往不見得能夠更新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在短短的一天內,我就做好自己的部落格,減少不必要花的心力與時間,可以慢慢地寫些文章,把現在的心情記錄下來,或許目前對我沒有什麼額外的幫忙,但是誰知道呢?會不會有天這個部落格就變成我一個很有力的武器,就像蔡校長說的,機會總是在莫名其妙的時候出現!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