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2017 / 9 / 23 (六) 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曾英旗領隊、鄭雅綺醫師 WFU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2017 / 9 / 23 (六) 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曾英旗領隊、鄭雅綺醫師






巧合的,這次得獎的兩位,都對旅遊有興趣,他們的部落格,皆以清晰的視覺、乾淨的排版取勝。一起看看曾英旗領隊與鄭雅綺醫師的作品。


曾英旗領隊






曾英旗領隊專跑歐洲線,經驗豐富,除了東歐少數小國之外,不管是英國、北歐、西歐、南歐、西班牙葡萄牙等,都去過。下課後,又接著去機場,晚上飛希臘。

這次參賽的作品,banner 有大片的藍天白雲,配合底部一些地平線上的建築物,呼應《心動》電影中的金城武,喜歡拍白雲,也同時是領隊,很有意思。

或許,喜歡旅遊的人,追求的,就是一望無際的自由。

純以照片來說,畫面偏暗比較可惜,容易給人灰暗未來的聯想。建築物與地平線比例偏低,畫面略不平衡,可考慮乾脆只拍天空,或將地平線置於下 1/3 處。找個適當位置,放上自己的名字與專長也不錯。像是「曾英旗」「帶您看見深度歐洲」這樣。





英旗的部落格,最強的就是照片,這張艾菲爾鐵塔,構圖與色調都有瞬間吸引讀者的水準,很不錯。如果能開啟手機的 HDR 功能,避免曝光差異過大,更棒。乾淨清楚的排版,引人入勝。

好的 banner,加上好的照片,加上好的排版,相當於有了窗明几淨的店面,讀者(客人)必會感到好奇,並願意停留。

既然英旗的強項為攝影,建議在這部分可以繼續深耕,包括強化構圖與對攝影語言的掌握。近年來手機的拍照功能越做越好,也足夠網頁使用,帶團工作的等待空檔,拍照、裁切、修圖,開個粉絲專頁,分享自己所見與所想,實踐上課所學,是個不錯的開始!

如講評時所說,當畫面中有重要的結構,如果我們想特別打角度,就要知道「我打這個角度的意義」,以及傳達的視覺意涵是什麼。如果沒有要打角度,就要確定畫面是「正」的,才不會意外傳達出不穩定。

這張圖我下載後,放到簡便修圖軟體(我的是老軟體光影魔術手)中測量,大約還要逆時針轉 -0.74 度才會是正的。





這並不是吹毛求疵,就像許多優秀電影一樣,為什麼他們要去考證每個道具,像是醫師服上的筆,是不是真的在醫療現場會用的筆,簡單帶過的一個場面,燈箱上掛的每張 X 光,是不是都放對方向。讀者即使說不出來那邊怪,但他們感覺得到。





文字部分,建議如上課所說,積極使用分段。標點符號的部分,英旗已經幾乎都用全形,很不錯,但“巴黎的麟爪”前後的這兩個符號,並不「中文」,建議可改用《巴黎的麟爪》這樣的標示方式。

關於標點的使用,網路世界並無標準規範,我們必須根據視覺與習慣,自行創造一個最適合閱讀的作法。如果您有興趣,可參考本課程的所有心得,新思惟團隊有固定的編輯規範,每篇都是範例,可直接參考沿用,最為省事。

英旗的嚴謹排版、優秀視覺、自家照片都相當不錯。因為「旅遊」的部落客或書籍作者太多,競爭非常激烈,所以給了比較多的建議。部落格的外型好了之後,接著是內容耕耘的部分,我將於課後回饋,給予個人化的分享,希望能協助英旗盡快找到自己的獨特定位,成為具有特色的網路旅遊名人!

恭喜曾領隊!


鄭雅綺醫師






雅綺的作品,以東京街景作為 banner 主題,畫面中可見順天堂大學,暗示大家他喜歡旅遊,而旅遊的地點偏好乾淨現代,對其他地方的人怎麼讀書、怎麼工作,很有興趣。

文字放在左上角很適當,不過因為畫面顆粒感重,大片色塊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建議可以嘗試直接以白色文字,不搭配色塊去排版看看。讓畫面更日式、更乾淨。

醫師專業、旅遊照片、青年旅館,事實上這三者之間的關係並不直接,但看到雅綺在右邊欄只顯示了兩個標籤:自助旅行、旅遊,似乎對旅遊很有愛,我也很期待,未來這個部落格會怎麼發展。

假設這是我的部落格,如果旅遊是一大部分,而醫學內容不多,或許不一定要強調自己的醫師身份,畢竟不見得有加成效果。或者,繼續保留職稱,在旅遊的分享中,加入醫療工作給你帶來的獨特視角,也行。





建議底色改回白色,畢竟一個中等藍的底色,會使得上頭的文字不清楚。這部分雅綺課後立刻就改好了,非常迅速。

圖片也是雅綺的強項,這張照片,清楚展現了平價旅館的現代、乾淨、簡單。瞬間能讓人聯想到走了一天的疲倦旅人,感覺溜進一格沒多久就能睡著。是感染力很強的畫面。

不過,當初拍的時候,相機位置與角度可能比較隨興,構圖與水平還有改進空間,現在的手機拍照都可以開啟「三分格線」,對於構圖與抓水平垂直,很有幫助。





下載影像後,嘗試處理,勉強只能把垂直抓好,大概是逆時針轉 0.55 度,但左右邊的水平、透視、變形一樣不穩定,這部分就很難事後修正了。





如同上課與講評時所說,目前的層次還是多了些,多螢時代,人們會在桌機、筆電、平板、手機等尺寸各異的機器上閱讀,讓階層扁平化,最能保證閱讀效果。

同樣的,您也可以直接參考本課程的所有心得,我們團隊的編輯原則,正是如此。這正是新思惟教學的原則,要大家做的,我們自己都做得到,而且長時間高標準自我要求。

雅綺的部落格充滿活力,照片也非常引人入勝,之後的發展,令人期待!

恭喜鄭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