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專業人士都該來上的一堂課 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專業人士都該來上的一堂課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莊介森 醫師





在眾多新思惟之友的引頸期盼下,《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快速改版,蔡校長和醫師作家小志志一起教大家,在網路時代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


上門找工作?工作找上門?


這句話,說明建立自己品牌的重要性。

如今已經沒有一份工作是超級穩定而且數十年不變,即使是跨國的大企業,或是現在很夯的獨角獸公司,只要沒跟上時代的浪潮,很快就會被淹沒歷史的灰塵之中。

就像曾經陪伴我度過無數個值班日子的 Motorola,還有怎麼用都不會壞的 Nokia,以及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柯達底片,這些公司如今安在哉?

如果把一個企業比喻成一台電腦,每個人不應該只是這台巨大電腦中的小零件,如果電腦毀損就只會淪落到被資源回收的命運;應該培養自己成為可以熱插拔的隨身碟,隨身碟內擁有豐富的文件,甚至是不需安裝就可執行的綠色程式,只要插到新的電腦,立刻可以高速運轉,與其他軟體完美協作。


挑一件事情,持續做、做到最好。


劉醫師建議建立個人品牌的方法,就是找一個自己做起來會很快樂的事情,持續做、有系統地做、做到最好。

他舉例來自俄羅斯的攝影師 Murad Osmann,以女友牽著他的手環遊世界的視角,因拍攝風格獨具創意,獲得廣大的迴響,後來也獲得 Google 的青睞、得到替 Google 拍攝廣告的機會。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日本著名紀實攝影師福島菊次郎,他以「不屈服於權力」、「徹底追究真相」聞名,因此被稱為「反骨の報道写真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持續拍攝廣島原子彈受害者,其後也拍攝了很多社會議題包括學生運動、三里塚鬥爭、成田機場迫遷、反安保條約、水俁病、女性解放運動等等。

他也是唯一一位經歷了廣島核爆和福島核災的攝影家。他從事報導攝影超過 60 年,拍下逾 25 萬張照片,一生用相機揭發日本最不堪的真相。


講故事,不要講道理。


一群混亂吵鬧的小朋友,如何讓他們安靜下來?老師只要說要開始講故事,大部份小朋友會很快的靜下來。誰願意錯過有趣的故事呢?可見人天生就愛聽故事。

就一位專業職人來說,說專業術語或解釋專業內容都是如魚得水,可是生硬的專業文,對用得到的人是如獲至寶,卻不容易造成擴散效應,因此專業需要被料理。

專業的內容就像好的食材,有好的料理技巧和好的擺盤就會變得非常美味,好的說故事能力就像烹調技術,讓專業更好被吸收。


越分享,越進步。


分享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很多人認為分享是在浪費時間,其實恰恰相反,因為要分享自己的專業,就會必須更精進自己的專業,分享的同時可以聚集志同道合的夥伴,最後形成一個一起進步的社群,甚至後來可以形成很好的一個商業協作模式。

一位專業人士常常抱怨自己的能力沒有被看見,得不到上級的賞識,找工作遇到很多困難,最大的原因是有一件事情沒有想清楚,那就是自己的專業能為別人創造價值嗎?如果不能創造價值,別人為何要給你職位、給你酬勞?

因此從現在開始精進專業,建立品牌,為別人創造價值,然後從付出獲取應得的酬勞。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