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個人品牌是這世代的唯一出路 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個人品牌是這世代的唯一出路


作者:台大醫院 泌尿部 陳冠廷 醫師





海嘯將至,趕快學會衝浪。


我還記得,上課日中午,我穿越捷運站熙熙攘攘的人潮,頭頂著適合出遊的暖暖陽光,趕向那個愈來愈熟門熟路的 集思講堂。我突然問起自己一句話:我為什麼要去?「海嘯將至,不想被淹沒,那就學會衝浪!」我在心中吶喊。

兩小時後,我看到了蔡校長投影片上的衝浪板,然後我便知道,此行必滿載而歸!





網路,迷茫世代的救贖。


網路時代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世代?羅輯思維不斷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協作,會藉由網路顛覆過去的傳統作戰模式;我們見證過白衫軍、太陽花學運、甚至柯 P 的台北奇蹟;阿拉伯之春近在咫尺,連 Islamic State 都可以用 Twitter 來撼動這個世界。

網路絕對不只是散播可愛貓咪圖片或你今天笑了沒系列的媒介, 網路對迷茫世代的我們而言,或許是唯一的救贖。

一樣是金字塔,我們可以選擇站在最低點仰望,看著陡峭的塔尖和那幾乎不可能企及的高度,或者我們從外太空看,就會發現,無論本來站在塔尖或塔底,在這個視野中,都不過是一個平面四方形中的一點而已。

我非常喜歡劉育志醫師的一張投影片,就是代表「專業」的小圓圈從觀眾的視野中不斷的被拉遠、縮小。

「這是個專業太容易被複製的時代,唯一的出路只有個人品牌。」過去我們任為手持專業,就能一輩子安身立命,現在專業已經變成最基本的免洗餐具,除非把自己變成獨一無二的鋼筷、楠木筷、象牙筷,否則大浪來襲之時,恐怕難逃被用完即丟的命運。


最貴的成本,是生命。


一開始是心法,再來是實戰。網路是個公平的主人,每個人都可以在他的世界裡任意汲取,但在浩瀚的網路世界踽踽獨行,如果不是天賦異稟,大概很快就會迷路,變成撒哈拉沙漠裡,再也不會被找到的失蹤人口。

這個工作坊最大的價值,便是兩個已經縱橫沙漠的嚮導,手把手地為我們指出在網路世界裡前進的方向,就從打造自己的基地:FaceBlogger 開始。

其實,在報名工作坊後,我曾經心血來潮,試著自己用 Blogger 來創建網誌,當作預習。至於成果,慘不忍睹大概是比較客氣的說法,有礙觀瞻個人覺得貼切許多。一個有穿透力的視覺平台,好難。


奇蹟在我眼前發生


工作坊在短短三個小時的實作過程,前有嚮導引路,而我手中握有詳實、親切的指引,供我按圖索驥,身旁更隨時有超凡入聖的助教為我點燈,還沒回過神來,一個屬於我的 Blog 真的誕生了。

(如編按:常在新思惟獲獎的陳醫師,再次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也期待未來陳醫師更多富含個人特色、傑出的表現,恭喜陳醫師。)

「專業人士不應該花時間在處理複雜的技術問題,要把有限的時間花在自己的文章撰寫上。」「最貴的成本,其實是生命。」新思惟一向說到做到,一向做好做滿。

簡直,就像看見自己的孩子誕生一樣。看到孩子生出來的當下,熊熊升起一股想把他養好養大的激動,何其有幸能夠踏出這樣的第一步!看著台下這群躍躍欲試的新手爸媽,工作坊端上了今晚的最後一道菜:網路經營的實務與挑戰,用過來人的身分,毫不藏私的分享著自己的寶貴經驗、和未來我們可能遇到的挑戰與困境,有些路還太遠,但卻處處感受到長輩的耳提面命,這些東西,千金不換。


不斷進步,就是最棒的旅程。


過程中,有人向蔡校長提問:要怎麼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深度的人?校長答:因為不甘成為一個平庸的人,所以閱讀有深度的文章、認識有深度的人、分享有深度的對話。底蘊是藉由不斷累積而得的東西,很難因為一個轉機一次事件而就此改變。

如果要問我,參加新思惟這麼多次,不斷灑錢揮霍 回鍋,動不動跑去Facebook 上按讚,只要共同好友是新思惟之友就答應邀請,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如同劉育志醫師所說、如同《被討厭的勇氣》一書所說、如同羅胖所說:「一件事情一直做、持續地做,有系統地做,做到最好。」

雖然目前不知道終點在哪,或許沒有終點更好,因為不斷進步,就是最棒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