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持續認真地寫部落格,豐富多元我的生活。 WFU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持續認真地寫部落格,豐富多元我的生活。


作者:台大新竹分院 小兒科 劉欣明 醫師




想要用部落格發出自己的聲音


有個想法在心中迴繞很久了:「我想重啟部落格生活,分享兒科醫療觀念與故事。」

但是報名新思惟國際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前,著實讓我費煞思量:「品牌」與「虛榮」間的迷思。

也許是課程的名稱,「個人品牌」,讓我躊躇不前吧!傳統教育的溫良恭儉讓,教我直覺性地認為建立個人品牌就是一種「想紅」,一種「沽名釣譽」。而花錢報名學習建立個人品牌,肯定是超級想紅吧!

我並不渴望當所謂的網路名人,因為網路名人已經很多,很多人口才比我好,也比我有深度。但是,在這個資訊傳播被網路顛覆的時代,如果能夠用有效的方法,發出自己的聲音,利用個人平台傳達正確的觀念,導出正面的思想,為什麼要害臊呢?為什麼要覺得自己虛榮?為什麼要裹足不前呢?

幾經掙扎之後,我報名了!但是這所謂「幾經掙扎」其實也不能花太久時間,因為課程很快就額滿啦!


新思惟的課程,內功外功一起傳授!


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命題看起來雖大,但入門的武功祕笈也就只有一套內功、一套外功。

「內功」是看清網路這個載體的優點、缺點、陷阱。網路平台改變了傳統媒體主宰資訊的概念,只要有一台電腦就可以創造能見度。假設你真的很有料,在 Google 搜尋的幫助下,你和大教授、大學者的意見都有可能被看見。但是高能見度必須伴隨著發言人高度的自持,有些話涉及他人資訊不能說,有些情緒性的話不能罵,回答問題時更要小心,不清楚來龍去脈的事情不要發表意見。畢竟世道凶險哪!

「外功」當然有很多種,但是對於入門者而言,只有兩小招,「臉書」與「部落格」。臉書的高度連結性與即時性無可取代,但是部落格的型態比較能夠容納較長的文章,完整地呈現書寫者想表達的概念。對於文章的分類歸納與保存也是一大優點。


持續認真地寫,就會寫出自己的風格。


在好幾年前全民當格主的年代,我與一大票朋友都擁有自己的部落格。這些部落格在幾年內幾乎全數乾枯。停止寫部落格的我也在很短的時間內,喪失了書寫長篇文章的耐性。更有甚者,我不再鍛鍊自己的腦袋與文思,影響了統整思緒的能力。幾個月前聽林之晨先生演講時,提到他持之以恆經營 Mr. Jamie 的創業部落格六年,期間收穫最大的人是他自己。我完全相信他的說法,也嚮往他的境界,所以我決定要重新開始。

但是文章人人會寫,風格各有不同。有人寫文章像喃喃囈語,要看不看隨便你。有人一開口就像對萬民演講,霸氣十足。書寫文章時,究竟該如何拿捏語氣呢?林之晨先生倒是有個不錯的答案:「如果你沒有寫,那這些問題都不需要討論」

認真持續地寫下去,自然知道怎麼去修正。


簡單大方的模板,讓我能專心寫作。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教導學員怎麼用最省時的方法,架設一個好看又好讀的部落格。部落格設定的眉角繁多,直接拿到勳哥特製秘笈突破盲點,等於省下了數十個小時撞牆摸索的時間。我在課前的一些疑問百思不得其解,上課時按表操課,幾秒之內問題煙消雲散!

專業人士的時間是寶貴的,不應該拿來摸索衝撞自己不擅長的程式編碼!

但如果一個工作坊僅止於高級部落格訓練班,那其實無異於 20 年前參加作文補習班,每篇文章分段清晰、搭配名言錦句、譬喻排比、結尾熱情呼告等。但無論是網路作為平台,或者部落格作為載體,最重要的還是你要傳遞的資訊與理念,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與光芒。


部落格讓我的生活更豐富多元


蔡依橙校長舉了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為例,千尋來到了湯屋,被要求辛勤工作換取吃住,湯婆婆收走了她的名字,讓她逐漸忘卻自己的大小事。少女千尋的遭遇就是亞洲教育文化的縮影:「壓抑個人特色、要求絕對服從。」

我們建立個人品牌的過程,從中開發自我價值,尋回並擦亮自己的名字。這不只是為了發聲、為了博名,最重要的是我們起身抵抗社會呆板僵化的秩序,敞開大門迎接更多元更豐富的生活態度。

許久以來的發想,在課堂後終於有了開頭,希望我能堅持寫下去。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