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真心推薦,好課程,不刷嗎? WFU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真心推薦,好課程,不刷嗎?


作者:恩主公醫院 泌尿科 高銘鴻 醫師





建立個人品牌,先認識自己。


兩個禮拜前《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再度參加新思惟之課程,這一切都要怪拿走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演講王陳冠廷醫師的蠱惑 XD,課前作業,新思惟就要求我們要拿出五張照片與五篇過去文章,我翻找過去資料,大部份都是些阿撒布魯的東西,著實感到汗顏,課程還沒開始前,就讓我學到建立個人品牌第一課,原來就是認識自己。


露出世代,遊戲規則已改變。


我訓練醫院的老闆,是位氣場強大、魅力奇佳的名醫,身為一個小小的住院醫師當然是仰之彌高,看過他在講座電視節目與廣播電台的風采,讓我不禁想到自己是否能達到他一半的程度?

我老闆大我 15 歲,2000 年初前後出道,在這十五年之中,科技的發展令人瞠目結舌,行動裝置與社群網站的興起,加速改變資訊的傳播方式,許多人成功的方式前所未見,速度之快,十倍速時代已經來臨。

許多這個世代的成功人士,在一年前還是個屌絲,搭上某波浪潮之後就一夕成名,而對於在醫院工作的我們,日復一日的值班上刀,步調似乎比外界的世界的變化慢上許多,同時,看到同樣年紀的朋友們,在各自領域已經是中階主管、專案經理人等出類拔萃的成功人士,對於看不到別人車尾燈的住院醫師如我,其實是相當焦慮,因此除了對老闆滿滿的尊敬外,我想這個世代的玩法應該有所不同。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過去早已拜讀小志志網誌多年,對於身為外科系醫師,還能寫出高品質的文章相當佩服,以前會把這個寫文章當作工作,必須要空下來一個專門的時間來寫文章,但是住院醫師工作早已讓人頭昏眼花,怎麼會有時間花多餘的力氣來寫?但,劉醫師提出一個改變我思維的觀點「當寫文章是你興趣的一部份,是你喜歡的事,就沒有所謂的累或不累的感受了。」

的確,如果出發點是為了衝高流量,只是想讓人認識你,這樣就變成流於表面的招式,而重點是寫自己寫喜歡的東西,專業的東西可以寫,用說故事的方式寫,我的感受是能用說故事的方式寫就代表我對某個事物(疾病或治療方法)駕輕就熟,說道理是實用但令人難以吸收,同時劉醫師也告訴我們的心法,持續的寫下去,大部份的人一開始就放棄而陣亡了,看不到之後的成長。跟羅胖在真實世界的創新所說的「持續的做、有系統的做、死嗑的做」,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生需要升級


大學時代就用過 Blogger,那時大多用來抒發情緒,寫些言不及義的文章,對它的定位當作是個人在網路世界的體現,所以,從來就沒有認真去經營,上一篇文章,在這次上課前竟是遠在 2009 年的憤青文。

在蔡校長對 Blogger 的版面設計講解後,才知道 Blogger 可以如此吸引人,校長深入淺出的講解,許多細節竟可以改變讀者的潛意識,令人拍案叫絕,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之內,我也能做出有自己風格的部落格,有了自己的風格之後,內容也要開始改變。

過去大學時代的憤青文章,隨著進入社會後已不再適合出現,如果要創造個人品牌,專業是最好的進入方式。結合說故事的方法,會有許多題材可以寫,回顧自己的目前泌尿科住院醫師生活,重口味的、感人的故事都不少,燃料有很多,可以好好收集、寫成故事。


他山之石,強者就在身旁。


課程中,曾提到衛教文就像工具箱一樣,雖然實用但是不會天天都帶在身上,但對於菜鳥如我,光是要寫出衛教文章就有困難。

在課程間請教了旁邊的中華隊隊醫林頌凱醫師,他給我的建議是,從新聞中尋找題材,從自己有興趣的寫,累積久了,自然能有自己的風格,且泌尿科相關的新聞出現頻率高,可以取材的部分相當多。


認識自己,耐心累積。


感謝這次課程,重新建立起自己的 Blogger,學習到蔡校長劉育志醫師的大師精華,也開了眼界、見識到許多強者的網站.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的工作了,認識自己,死嗑地擠出文章,耐心等待下波浪潮的來臨。

真心推薦,好課程,不刷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