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4 年,新思惟更不一樣了。 WFU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4 年,新思惟更不一樣了。


作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隔了四年之久


經過校長在課後合照時候提起,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回新思惟上課。細細數來,距離上次的課程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原來已經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我可以算是新思惟早期的校友。

翻出四年前的舊照片,一樣的台大集思會議中心,一樣的在看板前面的合照。其中不同的是,新思惟在四年當中的持續進化,在這次的課程中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歷經過次次打磨之後的流程細節。





林舜穀中醫師失智照護


陸陸續續看到其他新思惟之友,以優質的文章刊登在自己的部落格當中。尤其是林舜穀醫師的失智照護部落格,點進去後,詳細閱讀,處處都感受到他在失智照護中的鑽研與努力。門診常見問題、失智症最新文獻分享,以及本身的智愛湯,透過部落格產生的實質影響力,以文字及圖像清清楚楚傳達到我的身上,也增加了想要建立自己部落格的強烈動機。


收到提早開課的好消息


追蹤著新思惟網站的消息,本以為要等到三月份才會開相關課程,想不到一月份就提早加開一場次。消息一出,馬上匯款,手刀報名。一想到可以提早兩個月就成立自己的部落格以及個人品牌,心中便有躍躍欲試的感覺。報完名立刻接到通知,被建立了個人雲端的資料夾。

而早在開課前的一個多月前,就接獲主辦單位分享的 Dropbox,裡頭有許多相關個人品牌資料,供上課學員們參考。也因此,我也想先準備好自己,對於自己想要呈現的內容文字,甚至是圖像,也提早構思。

這就像是做料理,將手邊的食材準備好,牛羊魚豬肉、青菜白米飯、油鹽醬醋茶、蔥薑蒜椒末,一起準備齊全。就等著課堂上講師們指導的料理調味、火侯控制,便可做出一道又一道色香味美的料理。

於是,我嘗試了不同型式的文字寫作。一開始從衛教文字寫起,本來預想是「我手寫我口」,將平時與病患口述的語言寫成文字。但實際寫起來,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一下子就落入了生硬繞口的文字當中。翻找課前問答問答,校長建議了以大眾想知道的問題去著手,以病人會問的問題起頭,搭配上實際所見的案例為輔助,寫出問題的全貌或是討論問題的可能解決方案。


達特黃的碎碎念部落格


接著,我試著不同型式的文字,寫了個人有興趣的簡報設計。過程中,接受了黃菁樺醫師以及邱建勳醫師很多很多的指導。達特黃的碎碎念這個部落格是我推薦給大家的部落格,詳細解說了很多簡報製作的技巧與方法,從中可以得到很大進步,拓展簡報的新視野。

然後我用文字描述了如何從一開始的草稿,經過數次的修改,然後完成了之後定稿的簡報的這一個過程,寫成部落格文字。一方面跟大家分享,另一方面也是給自己的一個心得記錄。再來,嘗試寫最新醫學研究的發現,所發現的相關治療對人體的後續影響。本身做學術研究就需要做文獻回顧,現在就是將這些文獻,用中文字給呈現出來。

繼續下來,又想到可以記錄自己在學術研究上的點滴經驗,這些文字之前校長也寫過,參考校長在國際學會上面的卓越成就,我也記錄自己的學術進展進程,受到了醫院、長官以及老師們的莫大幫助,展望著未來的持續突破,以懷報師長的恩情。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到了正式上課時,劉育志醫師以及校長根據自身的經驗,分享了個人品牌的建立過程與心得,以及網路世界上面需要留意的事項。並且以照護線上與新思惟國際到目前為止的成功經驗,指導台下的學員們。

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講師助教們在旁協助個人部落格的架設。我一步一步地按照講義中所寫的,完成了部落格的架設。完成的那一刻,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激動。上課的時間,時間過得是特別快,一轉眼就到了結束的時刻。

最後,也帶著滿滿學習的成果回家,也希望大家能拭目以待我的部落格

(仁編按:柳醫師在課前就有充分的準備,也順利拿下了「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恭喜柳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