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藉由網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WFU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藉由網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作者:衡山診所 李姿儀 醫師




想讓自己說的話更有影響力


頭腦總一直在跳躍思考的我,在寫心得的這個當下,跳出「我接受人家給我的,總比付出的還多,不要抱怨、要心懷感激」,或許這句話是連結到自己與父母的關係吧?我想,宇宙不會沒有理由的,在這當下,來一句神來之筆,當成我對課後感的第一個想法。

這個月已經連上了兩次新思惟的課,(如編按:上次李醫師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心得在這裡),你問:我是新思惟的粉絲嗎?絕對不是,課前沒準備好功課,課後不交作業,絕對算不上是個忠實粉絲。而我真的是為了幾句話跟幾個觀念來的嗎?

認真說起來,想要為自己創造品牌與價值的這個想法,是源自去年秋天,開始在大學同學的健保門診,做自費項目起,看到有志一同的伙伴,憑藉著對相關領域的熱情,寫書、演講,發表論文,逐漸展露頭角,心理覺得很羨慕、覺得對方好厲害,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這塊料。

但因為過去參與很多事務的經驗,讓我覺得做演講、書寫等事情,並沒有幫助我實質落地、深耕化,也因為如此,以致於無論我說什麼,都好像沒有影響力跟吸引力。


感謝自己來上了這堂課


還有,總覺得自己對於自然療法經驗尚不足、自己的信心、勇氣都不夠。要在陌生、沒人帶領的另類醫療領域站穩腳步,實在不容易,看看其他人成功的例子,好像都是靠著努力耕耘,累積起個人品牌,所以我心裡想:「好吧!看來我得去理解什麼是個人品牌,總之,我不足的,就去累積、創造,這相信這樣的投資對我是值得的」。

上課聽蔡校長的演說,再度印證蔡校長的實力跟多才多藝,但後來令我認同的不是蔡校長的能力與實力,而是為人處世(事)的態度,雖然校長說明的例子,處處是自己的成功、成功、還是成功,但也處處充滿實在、謙懷及中肯。

老實說,對於經營個人品牌這件事,去年我其實還蠻充滿鬥志的,在臉書上一看到新思惟又開課了,二話不說,趕緊報名。但隨著現實消磨,我對個人品牌及整體醫療的熱情,慢慢弱化,我也累了,但上完課後,就像給了自己一劑強心針,讓我理解想要獨創品牌,跟別人不同,本來就需要很多努力。


策略錯誤,努力也枉然。


校長激勵人的演說,我體會到,跟別人不同,不是我的錯,是沒方法(原來部落格要懂哪些重點)、不夠努力(寫三篇就寫不下去了)、或努力方向錯誤(再怎麼樣還是要以引人入勝、有創意、易懂的方式,讓所有人理解想讀,否則內容不夠貼近民眾,民眾也遠離你)。

態度上要懷抱著熱情,當成經營自己的興趣,當還不成熟時就分享,想要吸引對的族群,當然自己就要先那樣的人,創造價值而不是廉價給予等,非常棒的觀念。

說真的,對於個人品牌的經營,我還是有很多不清楚的方向跟方法,所以,要再參加年度大會(暫時休息,整理一下思緒),學習更多不懂的地方。不過,整堂課,最後幫助我自己快速的調教好一個完整的部落格(實作)、並知道寫文章的要點,幫助真的非常大!

總是要會實作再談經營,於是,謙懷努力、多觀摩學習、練習寫文章、加上永不放棄對自己志向的熱情。新思惟的每堂課,都已經是濃縮最精華的重點,再來就是不斷的練習。

最後,不要忘記蔡校長說的:我們所繳的學費,一定要從實作運用中,創造新的價值,把它賺回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