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建立團隊品牌力 WFU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建立團隊品牌力


作者:訢辰麻醉舒眠團隊 蘇百川 執行長





犒賞自己的一堂課


看了許多同校的同學、學長、學弟,有的成為新思惟的學員,有的成了新思惟的講師,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機緣,把一群這麼優秀的人集合在一起,有機會一定要參加他們的課去體驗看看。

前兩年,剛好正值草創麻醉舒眠團隊的初期,既無多的時間去上課,也對課程的費用感到不可思議。是怎樣的課要花三萬塊!吃龍蝦?看土下座?

不過人總是有失心瘋的時候,就這樣剛好新課程出來,那天心情又不好,就花個錢犒賞自己一下吧。與新思惟的姻緣就這樣連接起來了?

報名之後,心中一直十分忐忑,聽說要實作網站,對於我這種沒有美術天份的人,真的是很大的一個挑戰!(如編按:蘇醫師的部落格 Banner 設計、圖文都十分精美,PO 到新思惟社團立刻引起廣大迴響,也立刻增加許多向外連結的機會,恭喜蘇醫師!)


完全精彩、絕無冷場。


當天課程,真的是非常精彩,縮短了我們對於建置部落格的時間,如果兩年前就上過這個課,就可以少走些冤枉路,少花不少冤枉錢。

不過我一直有個怪印象,小志志老師的課,一直令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也許之前有聽過類似的東西吧(?)。不過網站實作的互動實作,真的是沒話說,是個很棒的教學。各個助教都非常專業,不過可能用 Mac Keynote 的還是少數,因此有些 Keynote 操作的問題就比較難回答。


個人品牌之反思


感謝新思惟一整天的課程,給我許多 brain storming,也讓我不禁的反思下列的問題,也嘗試自己給了一些解答:

一、每個人都建立自己的品牌是好事,但是否適用在某些需要團體戰的科別呢?

關於課程內容建立自我品牌的部分,我覺得應用在麻醉科上也許會有問題,或者是麻醉團隊的問題更大。特別是今天我是麻醉舒眠團隊的負責人,當我把自己光環做太大的時候,會變成我的客戶都會只有指定我來做麻醉,這樣對生意並不是一件好事。

當然比較正面的方式是讓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變得一樣強,我覺得這個會比較困難一點。當然上述文字最好的反例就是新思惟,一群很棒的人,組成了一個很棒的團隊,這是匯集個人光環而成的團體光環。

二、建立自己的品牌光環,要從小做起嗎?

我看到有人從 PGY 就來參加新思惟的課,我相信統計或者是論文寫作、甚或是簡報技巧,都會對醫師有助益。至於個人品牌的塑造,我的想法是要塑造品牌,最重要還是自己原本的專業。我還是認為這些年輕人應該先把自己專科的東西學好,再來以專業協助自己出發去建立形象。當然能趁年輕改變些思維,作為調劑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三、其實新思惟的學員的部落格,有種很明顯的新思惟風,這對個人形象塑造是否有好處?

我想其實不難發現新思惟的學員間的部落格,長的樣式很像。固然配色、圖形有所不同,但是整體的版型就是有股濃濃的新思惟風。再搭配上文中的扁平化圖、微簡報風,我想只要對新思惟稍有認識的人就會認出。事實上只要新思惟繼續維持現在的正面評價,這個品牌的力量對於學員能見度的提升還是有一定的幫忙的。

(橙編按:的確是很厲害的觀察,這三個問題都是關鍵,至於怎麼解決,學長也都看到了。新思惟的團隊品牌、新思惟之友後續的多樣性,其實就是我們選擇的解決之道。非常厲害!)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