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Facebook 不就只是個偷窺的工具? WFU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Facebook 不就只是個偷窺的工具?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徐慶玶 醫師




很慚愧的說,我當初報名這個課,並不是為了創立個人品牌。只是進一步了解這個時代最強大的溝通工具 ── 網路。


不就只是個偷窺 維持人際網絡的工具?


對我而言,Facebook 是個偷窺 了解同學朋友們現在在做甚麼的工具。Google 則是問事的地方。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也可以出書,可以賺錢。所以,我想去聽聽邱建勳醫師、蔡依橙醫師的網路使用觀點。


有趣、有種、有料


蔡校長說,Facebook 是個人 24 小時的傳播站,發文要有料、觀點要有種、內容要有趣。 我之前會擔心,太有種可能會有負面效應,我也很怕被酸,而校長用流水席的比喻,瞬間主客角色清楚。

原本,我害怕表達鮮明的立場,校長以不同觀點詮釋,他說:「真誠做自己,表達自己立場,是可以讓願意尊重我們立場的人,有機會合作愉快,不願意尊重我們立場的,快閃。」

校長說完,我已經對 Facebook 和 Blog 有新的看法,躍躍欲試,這時候,簡報界的史艷文 邱建勳上場囉,其實,上邱醫師的課,光是看 PowerPoint 的設計就值得了,我總是很忙, 一邊聽,一邊要一直拍照、一直拍照、一直拍照。


從使用本名和頭像開始


關於 Blog,史艷文 邱醫師提到兩大重點:識別度要夠,內容要吸引人。

在 Blog 識別度的部分,他建議用本名和頭像,這是我一直有點疑慮的地方,對於任何一個想建立個人品牌的人,這件事的確非常的重要。但胸無大志的 我目前還不想創業耶,再猶豫一下好了。

內容部分,除了版面力求簡單大方,內容則可分為專業領域和生活領域,再去仔細思考細分類。


真實的你,在乎什麼,不要假掰,不要假怪。


而臉書內容,邱神秉持他一貫的精簡風格,就四句話:真實的你,在乎什麼,不要假掰,不要假怪。

說來簡單,做起來難,臉書發文簡短,要說清楚觀點,還要有深度,不簡單。需要不斷練習,先做到勇於發表評論,再看看別人對事情的看法,必要時查資料閱讀,仔細思考淬煉。


眉眉角角很多


在實作時間,開始做一個部落格時,發現有好多的細節。我體認到,這些是要唸好幾本書,加上多年實作經驗才知道的。

例如:

  • 好的永久網址設定,有助於提升文章被搜尋到的機會。
  • 取悅讀者的排版方式,可以增加可讀性。
  • 文圖要如何配置才能吸睛,畢竟,大家時間都短, 耐心也不足。


這些收穫,讓我省下大量時間成本,同時因為大大減少過程中的挫折,讓 Blog 比較有機會存活,光是這兩點,就值回票價了。雖然,這個課程真的很貴!


把時間放在有意義的事物上


消費排擠效應,上了新思惟的課,一個明顯的影響就是,我沒有再去週年慶了,因為,買到特惠組的爽度已經降低,做出吸睛的投影片,改善自己的表達,寫出對人有幫助的部落格,爽度更高。(橙編按:的確有不少同學都提過,新思惟在生活預算排擠上,不是吃到其他進修活動,而是吃到週年慶預算 XD)

沒買到特惠組,就去買沒折扣的東西,所以不會亂買一堆不需要用的東西,因為沒有折扣,所以不必花很多時間排隊,省下時間和力氣,看來,我應該剪掉 Costco card 了,能夠更有效率的工作和陪伴家人。

新思惟,物超所值!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