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找回自己的名字 WFU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找回自己的名字



作者:疾病管制署 蘇迎士 醫師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

蜘蛛深愛著螞蟻,表達愛意時卻遭到拒絕,蜘蛛大吼:為什麼?這一切都是為什麼?
螞蟻膽怯地說:我媽說了,成天在網上呆著的都是不是好人。

那麼,跟著網路的足跡來到新思惟上課,上的還是《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是怎麼一回事?是黑幫聚會嗎?不是,其實是利用網路的功能幫我們找回自己的名字。從習慣於當一個在組織裡的螺絲釘,跳脫而從自身找出自己的價值。


白龍本名叫「賑早見琥珀主」。圖片來源
(橙編按:感謝補充,我錯了,原來白龍有找回本名……XD)


過去的探索


那該怎麼開始呢?以前玩過無名、寫過明日報、也在奇摩交友上寫過日記(是個老人無誤),可是總不太想把網路和自己連結在一起,覺得那是很遙遠的事,網路就是記錄個人生活、偶而碎念、幫自己留下一些記憶,網路名人是什麼?能吃嗎?網路上的身份是我在現實生活中的分身,是個小避風港,儘量和自己分開才好。

這兩三年隨著網路快速的進展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網路更滲透進我們的生活,臉書更是佔據了生活的重心,除了能快速獲取資訊外,更有趣的是,這開始成為一個資訊的媒介,我們藉由遠端認識許多人,而藉由他們的篩選和組合,讓我們看到不同的世界。

可是,要怎麼應用這樣的潮流?在專業的工作和網路活動中該如何自處?曾經興沖沖的上過某個網路流量和部落客的課程,可是這似乎不是我要的,回來自己調整 Blogger 頻頻碰壁,好不容易寫了十來篇,又扔在那。


永遠閒置的草稿,最後化為荒煙蔓草。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王姿文醫師的部落格順利的把我推坑了,開放報名的一早,隨意翻著上次參加學員的網站,點進蚊子王的網站時,裡面好看的排版、有趣的資料、而且還找到最近很需要的語言學習經驗,恍恍惚惚的就掏出提款卡,依報名表上講解的流程報名完了(怎麼有金光黨的感覺)。


在新思惟蒐集杯子的旅程


一如過去,課前的通知,課前的提問,上課前一週適時的提醒,和 Dropbox 的分享都很順利的收到了,雖然這陣子,疫情和很多私事佔據了上課準備的時間,課前收到的 Q&A 還是眼睛為之一亮,很貼切的回答了我的提問,看著其他同學的問題,也是種很有趣的享受。

早上八點到達,已經好幾位網路名人到了,趕緊找了前排位置坐下,依著講義把模版安裝完畢,詳盡地 step-by-step 解說,想很久看不懂的頁籤設定,的確是江湖一點訣,說破很省時。剛安裝完,就覺得這堂課接下來一定值回票價,整個後悔之前浪費這些時光在幹嘛啊!

緊湊的課程安排,隨著一些簡單的技巧介紹、欣賞著勳哥依舊吸睛的簡報和聆聽蔡校長最擅長的心理建設,每個龜毛的思考和精心排列背後的思維,上課過程中不斷有著「啊!原來是這樣!啊!這樣也想得到!」的讚嘆感。

整場課非常完整的串起了課程概念和未來方向,實作時間也順利的完成並解決了我困擾多時的一些設定和編輯問題,當然,過去在簡報課中學到的技巧在處理圖片上節省了很多時間。


一小部分的新思惟杯子團隊,見證了這段時光。(橙編按:一小部分…XD)


有種、有趣、有料的未來


新思惟的課程,設計一一直都是「一個開端,一個打開你未來方向的機會」,能不能順利找回自己的名字,尋回自己的價值,是上完課最重要的課題。

另外,校長也點出互聯網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可以打破「,過去被扔進了一個無聊的地方就只能註定跟一些無聊的人相處」這樣的窘境,活用網路並善用這新時代的溝通方式,才是這時代應該有的態度方式。

能不能找回自己的名字?或許我還沒辦法這麼勇敢而坦率的踏出這一步,希望在逐步的練習和累積自己的實力下,能更坦然的經營自己的品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