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課程設計概念 WFU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課程設計概念


課程設計:邱建勳 / 蔡依橙




這幾年,重要的新興勢力,幾乎都是從網路興起的。


網路崛起的典型範例


小米不與電信商合作,直接在網路上賣手機、做社群、搞服務,成為中國市佔率最高的手機品牌。柯文哲,在嚴重缺乏資金的狀況下,運用網路海選找人、找作品,用極低的成本,動員相同價值的選民,進入台北市政府

相反的,擁有巨大傳統資源掌控能力的三星連勝文,卻因為一再失去網路民心而跌倒。

再如醫勞盟,運用網路力量,結合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為台灣醫療基層員工的意見匯聚,迅速進入立法院衛福部發聲,陳述立場,並與相關團體,合力促成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改善勞動條件。

或如李紹榕醫師,長期經營網站facebook,以中生代之姿,在重大醫療議題上,與傳統的醫界大老如高資敏、魏崢,各據半版,分庭抗禮!

你看出網路世界的威力了嗎?


網路,是旁門左道,還是基礎建設?


網路,是很重要的工具。但在過去的教育觀中,被視為雕蟲小技,家長往往少給小孩用電腦、怕學壞,認為這種東西,以後自然就會了。結果是,當新興勢力一個一個從網路世界崛起時,看著別人成功,看也看不懂,學也學不會,跟也跟不上。

傳統的世界中,資源分配已經飽和,年輕人什麼都分不到,已經很悲哀。新興的網路世界,好不容易是個機會,如果又沒把握住,豈不悲哀到底。

學網路,可以不學技術,但至少要會「應用」,也要有「策略思維」,知道怎麼替自己發聲。就像我們不用懂複雜的電機控制技術,但至少要會「搭乘捷運」,並思考「如何轉乘」,到達我們要的目的地。

網路,就是這樣的基礎建設。


專業人士,常不懂得使用這個「基礎設施」。


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適合的教育,教我們怎麼善用這個基礎建設,導致許多專業人士,沒能在網路上建立起自己的通路。知名度打不開就算了,遇到形象危機,總被單方面壓著打,講話沒人聽,在社會重大事件上,吃虧敗退。

邱建勳醫師與我,都是喜歡使用網路的專業人士,持續耕耘個人品牌,取得社群的長期信任,獲得更多的朋友,也取得更好的工作機會。因為善用網路,我們才能各自朝著「想要的人生」前進,而不是在既有的資源分配框架下,「排隊」排到天荒地老。

這個課程,我們想跟您分享新時代的存活法則: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