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建立個人品牌:部落格實際經營與分享。 WFU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建立個人品牌:部落格實際經營與分享。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受邀至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分享部落格經營經驗!




這次很榮幸回來新思惟分享心得,理由是獲得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的邀請,上台演講關於部落格建立與網路寫作,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由於與會者是專業醫師先進,所以事前就提早做好許多準備功夫,上台演講自己的經驗與分享絲毫不敢馬虎。






被指派的時段,是最後一天議程,且最後一個上台。不論時段為何,每次的上台機會,我都盡力將自己準備到最好,希望給聽眾能有滿滿地收穫帶回家。




部落格真的有必要嗎?


首先開宗明義的破題,講到關於經營部落格,甚至延伸至廣義的網路寫作,醫師們多多少少會存有一些疑問。

首先在腦中就會浮現第一個問題:「建立部落格,真的有必要嗎?」接著又想問道:「醫師中有人在做嗎?」然後,就算是真的想要開始建立部落格,「那該怎麼去做?」




網路時代來臨之後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課程中,校長與劉醫師不斷地提到。網路時代來臨,對於增加自己能見度與個人品牌的經營,強烈建議使用「網路」這個方便的工具。

(鈺編按:柳醫師詳盡的上課心得,可參考這篇。)

這個世界已經進入網路時代,網路取得方便、便宜、可近性高。只用手機就可以連上網路,世界就是地球村,透過網路連結幾乎是無時差。

人與人之間可以利用社群軟體,像是利用部落格、Facebook、LINE、Twitter 等等,可以快速地透過網路與其他人做接觸,甚至對社會新聞事件進行快速即時的回應,掌握住分秒必爭的黃金時間。




該怎麼寫部落格?


談到如何去寫部落格,如何去從事專業醫學的網路寫作,根據我之前在《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所學的,寫作重點可以整理成三個心法:分別從寫作層面、寫作動機、內容呈現三方面來看。

寫作層面,建議是講故事,而不是講道理。一般民眾,他們對於醫學專業的知識與道理的理解很少。直接講道理太過艱深,降低閱讀的動力與動機。先講故事,因為大家都喜歡聽故事,利用小故事帶出醫學知識以及衛教資訊,讓艱深的知識透過故事好吸收,更貼近民眾,效果更好,也易增加部落格的閱讀量與點擊率。

寫作動機,建議是寫興趣,而不是當成工作來寫。如果把網路寫作當成是工作,就會對投資時間斤斤計較,而且會越寫越累。如果是寫自己喜歡的內容,就會變成是休閒調劑,而不是困擾,這樣有助於提高更新效率。

內容呈現,建議是多使用圖片,而不是單單只是整篇的文字。圖文並茂,能讓讀者容易去閱讀,並透過圖片去理解作者所要傳達的內容,同時有文字做進一步的解釋,這樣一來事半功倍。微簡報,就是這種精美的圖文並茂與排列,透過一些的用心設計,發揮出圖文最大的效果。




特別致謝


最後特別感謝蔡校長與劉育志醫師,課堂上建議「做為個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獨特』,是必要的,用網路打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接下來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來整理自己網路寫作的歷程。繼續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讓核心競爭力更加成長茁壯。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