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在社團潛水學不到的是…… 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在社團潛水學不到的是……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與疼痛科 楊琢琪 醫師





潛水、看文、不夠嗎?


從追蹤新思惟之友社團,到真正跨入新思惟的「教室」,我其實還是抗拒了好一陣子,主因是學費真的很貴! 我會想,自學難道做不到嗎?新思惟之友社團裡,已經有很多深度分享的文章,還是需要花錢上課嗎?





創造「自己喜歡」的園地


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課中實作建置的部落格,是一個「自己看了會舒服」的空間,不論是字體、字距、行距,還是圖片比例,新思惟團隊設計的模版,都很對我的味口胃口,當我自己喜歡這樣的空間時,「創造」的樂趣就大幅提升了!

還沒上課前,我的每一篇文章,都得要進到 html 裡,去設定字型、字體大小,套用模版之後,我編輯文章的時間,大約省了一半,等於是時間成本大幅降低,也讓我更能夠單純享受創作的趣味!


觀摩簡報與演講技巧


除了把經營部落格的負擔降低、回歸單純,額外的收穫是,看小志志和蔡校長親自示範簡報與演講技巧,包括簡報配色、構圖簡單、吸睛,講者的台風流暢、舒服,甚至是呈現一種自在而享受其中的氛圍,我身為聽眾,也能很放鬆地跟隨他們的流動,「學習」這件事情就變得很自然。(如編按:楊醫師來上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下課也立刻展現過人的美術天分,用微簡報的方式,分享了圖像化心得,十分精彩。)

讓我覺得說,想成為好老師的話,小志志和蔡校長真的是好棒的 role model (榜樣) 啊!

此外,只看新思惟網路文章的話,我就看不到蔡校長在OOO的面前單膝下跪......


……幫她把筆電電源接上插座了!


與學員們「同在」


其實啊,這要說的是辦活動和主講者的一種態度。一般課程開始前,常看到的是,講者坐在電腦前,盯著一張又一張的投影片,很努力的要用眼睛把它們照起來的樣子。

但是在《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裡,我看到的是主辦人兼講者的蔡校長,慢慢的與剛進教室的學員閒聊,不但記得我的名字,還會記得也上過新思惟的我的家人;他會和其他學員們請益學員在不同領域的經驗;甚至也會親力親為、蹲低幫學員把筆電電源插上。

那種感覺是自在的、貼近的、任何人事物都很有趣的,蔡校長以這種感覺為課程暖場,學員們也自然而然地被這種氛圍感染!


經典語錄,幫未來指路。


課前、課中小志志都一再強調「說故事」的重要,對我來說,要讓疾病疼痛的知識,更貼近大家生活體驗,說故事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切入!小志志也用牽手攝影師的故事 Murad Osmann 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的點子,有系統地做、持續做,就有機會做到世界知名!

也許 Murad 一開始並沒有幫他的牽手照「定位」,但是在他持續做的過程裡,「市場」自然給了他一個位置。所以啊,經營個人品牌,做「自己」就好,不需要「迎合」任何人!而這樣對自己而言也才最輕鬆,最有可能享受其中!


改善疼痛的價值


蔡校長在課中提到一句話,讓我反覆思考著:商業模式就是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做為酬勞。而我們自認為創造的價值,要怎麼讓別人真的認同那是價值?

有沒有可能我可以讓在慢性疼痛中受困的生命打開一些枷鎖,即使疼痛只是「改善」、不是「消失」,仍然可以讓病人們體會其中的價值呢?

也許還是回到那一句話吧,經營個人品牌,做自己,不要迎合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