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不只千金,更值千萬的一堂課。 WFU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不只千金,更值千萬的一堂課。


作者:彘家養 張勝哲 總經理




曾經虛擬社群套裝賣 1000 萬


由於本身研究所就進行 UNIX 系統中文化開發,而第一份工作在當時最熱門的網路公司「龍捲風科技」,是用 C 語言寫出類似現在 PHP 功能。

在 1999 年的當時,如果要買斷這套軟體,可要花一千萬和養很多人來經營,在最火熱時期,與很多大企業和大入口網站也有密切的合作,而當時老闆的指導教授更是 EC 教父,台大江炯聰教授,因此公司也發了相當多「如何增加黏著度」的相關論文。

總而言之,在 16 年前要經營網路品牌,做出專業和圖文並茂的網站,要花費 1000 萬以上!

現在,3 萬元可以獲得一個網站,很便宜了吧 ^^


向歷史借鏡的重要性





歷史總是不斷重複,例如蔡依橙校長的股票還是一直買在高點(宏碁又出現了),所以我們得要先對網路發展歷史有基本的認識,才能獲得躲避誤區、趨吉避凶的技能。

自己曾經待過網路公司,在國外無聊也曾經用 phpBB 架過站,對網站也有些認識。之前,架設網站不易,僅有大企業願意網站吸引人潮,時至現在,自媒體發達,看到許多網路經營的例子,容易犯的錯都一樣,只是由當初的大企業或入口網站,變成現在的個人。

  • 追求會員(按讚數):在以前賣一套 1000 萬的軟體時,大企業比的是會員數,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求會員加入,就像現在的 Facebook 追求讚數是一樣的心態,但這些逐水草而居的會員是有奶就是娘,很容易變成殭屍帳號,只是徒然浪費金錢和精神罷了。

  • 人人都是 100 分:從以前到現在,不變的是,一窩蜂的網路經營方式,現在流行什麼(當然辣妹是不會退流行啦……),就清一色都是同質性的網站。如何找出自己和現實世界一樣,如何找出自己的獨特性,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

  • 不持久:隨風起舞,忽略累積的效果,變來變去最後就失去聚焦和熱情,然後就慢慢結束。


個人品牌的三大基礎





  • 專業:校長一直強調的,我們都是專業人士,所以要在處處表現出專業的「樣子」,每個細節都不能忽略。

    以我軟體開發的經驗,我最討厭和最怕的就是調版面,因為除了專業和美學兼顧外,有太多無法掌握的程式 bug 在裡面,有時候無邏輯性,只是一直試一直試,那是會瘋掉的。

    還好,網站的呈現方式,新思惟都幫我們搞定了,這所值絕對超過三萬。而劉育志醫師所提到的版權、面對酸民等,其實都是讓專業的體現更上一層樓。

  • 商業模式:如果很專業,但方向選錯,其實只是讓你更有效率離成功越來越遠罷了,所以,謀定而後動是很重要的。

  • 累積的力量:專業、商業模式都對了,再來就要比誰的氣長了,累積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如劉育志醫師說的,再來就是等風起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