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個人品牌?好吃嗎? WFU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個人品牌?好吃嗎?


作者:正心診所 侯松谷 醫師


勳哥這張真是太妙,但沒看過前圖大概有點看不出所以然。


「想不想和我出來一起闖闖看?」

「我專科不對、學歷不漂亮、沒啥能拿出來的經歷又沒有地緣,學長您認真的嗎?」

回想約半年前的對話,幾個月間的人生經歷可說是天翻地覆的大轉變。


人格為王的年代


自從那次對話後,少說還要三、四年努力的資源突然一次到位,也是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個人品牌的重要性」。用校長的說法,就是個剛出社會沒多久、換了幾間小公司、有點實務經驗,但幾乎默默無聞的基層小職員,突然麻雀變鳳凰,變成總經理的故事。

說起來,我是個積極的人,想要的東西都會去爭取,有興趣的技能也都會去接觸。當初聽學長表示要開分店時,再怎樣也沒想過會毛遂自薦,畢竟平時也只是利用下班多餘時間,主動學習一套過去雖然陌生,但能和現有技術結合,且未來派得上用場的實戰武器。身為一個半調子專業人士,這點我還有幾分自覺 XD

再來?就是到目前為止仍持續的故事,等來日闖出點成果時再分享。


顧客買了你的人,才會買你的商品。


行為始於動機,我大多數動機只來自兩個字「貪心」。自己是個很貪心的人,想要的東西會去爭取,有興趣的領域和學問都會去涉獵,生命最大樂趣在拿各種知識塞滿大腦。高風險鋼索走久了,十分把握的事都只會講五分,被當白痴總比未來被發現真的是白痴,能力被錯估造成實質損失好。

資訊爆炸的年代裡,每個人總會有幾個特別偏好的作家、總會有些職人朋友,他們不管端出什麼,你都會願意第一時間去嘗試。即使是求職也一樣,在終身制早已不存在的當下,換工作對我們這輩相當平凡。最近開始會去想如果哪天換我要找員工,似乎會考慮工作是否對專業價值有所加分?轉換間的交接是否流暢?還有理所當然的,找已經認識且眼光可信賴的朋友打聽這人的能力和品德如何。

所以請先推銷你的「人」,之後才有機會推銷你的「產品」。否則類似性質的東西,市場上隨便都是,這年頭光充實價值,一樣會可能隨時會取代。


與其下練到上,不如上練到下。


這幾年間,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掌握新技能的最大關鍵在「把時間浪費在努力和練習,不如先改變自己的腦袋」。回想起來,自己接觸疼痛控制的時間,遠比接觸醫學體系來的更早。但光是一個打針的技術,從「興趣僅作為下班後興趣」到「興趣作為生財工具」演變成「不得不去精進的專業」,那個成長曲線真的完全不能比。

校長所提供的最大價值,就是同樣在叢林裡摸索出的「經驗」。校長賣的東西說穿了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就是根適合多數人的拐杖。但這些資訊正如同化學反應中的催化劑,自己本身也要有充足的反應物質,催化劑才會產生效果。


健保是沒有出口的米缸


身邊有點野心有點衝勁的朋友,這些年幾乎都有志一同的往同一個方向努力:「健保倒掉之後該何去何從?」但相對的,仍有許多空有拐杖,走兩步絕對不成問題,卻選擇繼續留在缸裡吃米的人。這沒有對錯,畢竟歷史只有結果,沒有如果。歷史不是鏡子,歷史是精子,犧牲億萬,才有一個活到今天。

這沒有對錯,但當現階段中生代年輕醫師被醫糾法、長照法、無效醫療不給付,和沒完沒了不知幾時才會見底的藥價調降夾攻下。與其留在缸內,賭米可以吃多久,我還是選擇在自己還能動時跳出來闖闖看。

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


最新活動